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鸡鹅葡萄树下跑、龙虾稻田沟里游 东海驼峰“一地双收”助农增收

【连网】(通讯员  李保成)  眼下,在连云港东海县驼峰乡“一地双收”正成为不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主追求的模式。葡萄树嫁接互通、树下鸡鹅成群……“立体种养模式既可降低养鸡养鹅成本,又能提高葡萄的产量。把鸡鹅放养在葡萄架下,园内的青草、昆虫就成了鸡鹅的饲料,养成的鸡鹅要比市场的每斤多卖好几元钱。”农场主周惠兴表示。鸡鹅当上了义务“施肥员”,用它们的粪便当肥料培育出来的葡萄,个头大、水分足、口感甜,营养价值高,每亩产量比一般种植提高20%以上,180亩葡萄可放养上万只土鸡和鹅,每亩增收近3000元。“在‘一地双收’模式下,农作物不仅不减产,还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提高了农产品质量。”他说。

20160922234934231

在该乡鲁兰村的“彩东稻虾种养”家庭农场,笔者看到,近200亩的稻田,每间隔2米左右开挖了长3米、宽2米的沟,沟里注满了水,然后放进龙虾苗,沟的两边栽插了水稻。实现了一块田既能种又能养的格局,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小龙虾会不时地爬进稻田里吃掉杂草,而它的排泄物还能为水田增肥,龙虾生命力强,疾病少,杂食性,耐低氧,适宜在稻田里生长,这样一来,水稻不必再施农药和化肥,利用小龙虾除虫除草能达到生态种植,每亩还比普通种植增收4000元左右,今年收入150万元没问题。”村民陆彩东介绍。

20170421102209_7656

一年前,陆彩东从80多个农户手中流转了这片农田,改造后全部实施稻虾综合种养。他说这里的土地养小龙虾非常合适,一年可以养两季虾,产出的大米不仅更香、更安全,还更有营养,也提高农田的水质,让小龙虾更干净、更好吃。如今,陆彩东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他还将技术传授给村里的20多位年轻人,带动乡邻一起致富。

近年来,该乡采用“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推广葡萄架下养鸡养鹅、稻虾共生等种养殖模式,促进农民“一地双收或一地多收”,使种养效益和农产品质量显著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