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三轮车冲进河道侧翻 村民上演爱心接力救援

【连网】(记 者 何 玢 通讯员 乔 磊 彭小媛) “遇到人落水不可能不救,这是本能反应。”8月3日,宁海街道杨场村村民乔延喜听到有人大呼救命,第一时间下水救人,并在其他村民的增援下,将两老太成功救上岸。

8月3日上午9时40分许,宁海街道杨场村青年孙某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两位老人从中正街买菜回来。当车行驶到五组桥口时,惊险的一幕发生了:烈日下,由于阳光太刺眼,孙某汗流浃背,在他伸手抹掉脸上汗水的时候,一不留神,电动三轮车冲进了路边河道内,当即整个翻转过来,孙某被卡在车辆把手和座椅之间,而两位老太则被卡在车厢下面。

两位老太都已八旬高龄且身体瘦弱,河道内污水横流,情况十分危急。孙某艰难地从三轮车缝隙里将头露出水面,在确认两位老人位置后,他使出全身力气从车下挣脱反手撑起电动三轮车,同时呼喊“救命”。

恰在这时,过路的村民乔延喜听到了从河道里传来的呼救声,转身看见两位老人正在河里挣扎。乔延喜没有犹豫,纵身跳进河内。王老太此时头部已经没入水中,乔延喜努力将她头部拖住向上,避免她吸入更多的污水;用另一只手护住老人的腰部,绕过三轮车将王老太拽至岸边,随即他反身向另外两位落水者游去。

此时,开车经过的乔路发现河中有落水者,立刻从后备厢拿出绳索,加入到救援中。河里的污水冲向乔延喜的鼻子、嘴巴,几次尝试后,他终于抓住了徐老太。“不要慌,我来救你,你抓住我别放开。”他一边安慰老人,一边依靠绳索拖着老人往岸边游去。在乔路的帮助下,成功将老人救起。

杨场村工作人员和村民闻讯赶来,加入爱心救援中。前后不过几分钟的时间,两位老太和孙某相继被营救上岸。看到伤者平安后,乔延喜没有立刻上岸,而是继续在水中将绳索系在三轮车两旁,众人合力将三轮车拉出水面。

由于两位老太落水之后吸入大量污水,一直咳嗽不止,甚至呕吐。守在岸边的村民早已备好清水、脸盆、毛巾,为三位伤者简单清理身上脏污后,将三人送至村医院进行治疗。紧急处理后,因为伤者口腔和耳朵内积了大量污水和淤泥,需要进一步检查,村民又开车将两位老人送到市区医院治疗。由于救援及时、处理得当,两位老人并无生命危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