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怀峰:让“荒山秃山”变“绿山金山”

【连网】□王维聪 王昌永

地处沂蒙山余脉的连云港赣榆区黑林镇河西村,曾经大片的丘陵山地,产出效益极低。2011年以来,该村大力发展高效农业,让“荒山秃山”变成了“绿山金山”,全村480户人家大多数住进了楼房,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100多万元,分别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苏省三星级旅游示范村、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等称号。山村巨变的领路人,正是今年50岁的村党支部书记李怀峰,前不久成功当选全市“十佳最美村支书”。

河西村共有2100亩耕地、1900亩荒山,过去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花生、板栗等作物为主,由于缺水,大部分地块“靠天吃饭”,村民不富裕,村集体经济也是一穷二白,高中毕业后在村里和镇政府多个岗位有过任职经历的李怀峰回村任村书记时,集体账上外欠10多万元。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作为全村的“领头羊”,李怀峰千方百计找门路、引项目。他首先从劳务输出做起,介绍村民外出打工赚钱。他北上南下,先后找到本村在青岛做海鲜生意的李怀民,在苏州搞房地产开发的李大超,由两人牵头,组织村里的青壮年劳力外出经商、打工。目前,李怀民带动了200多名村民在青岛从事海产品销售;李大超带动了100多名村民在苏州打工。到目前为止,全村在外打工经商的村民常年达700多人,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2011年,李怀峰抓住区委、区政府在黑林和厉庄镇北部丘陵坡地上建设特色水果产业园的机会,动员村民流转土地1800多亩,公司化发展蓝莓500多亩、猕猴桃1200亩,每亩800元的土地流转资金全部返还给村民,带动了村里100多名60到70岁的老人到产业园务工,每月收入近2000元。

通过招商引资,李怀峰引进客商刘敏投资3000多万元,兴建连云港兴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杏鲍菇种植及食品加工,村里200多名妇女、老人真正感受到了“赚钱就在家门口”,月计件工资高的拿到4000多元,低的2000多元。辛兴凤、高学帮等十余名农民高兴地说,多亏了李书记介绍,俺们这把年纪了,每天到厂里赚点零花钱在其次,关键孩子们都不在身边,在一起能够互相照应。

2014年夏天,一次在和刘敏交流时,李怀峰了解到,二次菌包长出的杏鲍菇虽然产量稍低、品相差点,但口感好,非常适合村民秋冬二次种植。细心的李怀峰当即和刘敏拍板定案,让刘敏低价提供菌包,免费指导,支持村民发展大棚杏鲍菇种植。这年冬天,村里200余名打工返乡的农民建起了杏鲍菇种植大棚,每亩地收入1万多元。村民李芳在兴菇公司上班,丈夫李刘波打工回来后建了3亩地杏鲍菇大棚,一个冬天赚了5万多元,让夫妻俩乐得合不拢嘴。

收入高了,村民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2011年11月,李怀峰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请南京农业大学图海设计院对村庄建设进行总体规划。在省财政厅、住建厅、移民办等多家单位的支持与帮助下,李怀峰有序开展“美丽河西”建设,投入1600多万元,村庄道路、农田生产路全部水泥硬化,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农民休闲广场和秸秆气化站,并与相关部门人员一起设计,利用休闲广场、村内各条街道空白墙面,绘制道德宣传文化墙,让尊老爱幼、团结互助等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观念深入人心。

为了让村民的文化生活更精彩,在李怀峰的主导下,村里拿出8万多元钱,购买了舞蹈服装和传统的乐器,李家治、孙秀莲、程竹英等5位原村文艺宣传队骨干组成农民乐队,年妇女徐助荣则牵头成立了50人的舞蹈队。每天傍晚,村农民文化广场上乐声悠扬、欢歌笑语,村民们载歌载舞,处处彰显着活力、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