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精准发力 凝聚合力 脱贫攻坚绘新篇

【连网】近日,记者来到淮安市涟水县石湖镇,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通村入户,一盏盏路灯“闪亮”村口,一片片果园,果香四溢、硕果累累,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幅精准扶贫结硕果的生动画面。

近年来,石湖镇紧紧抓住市、县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实施“精准帮扶,整体推进”,以低收入农户增收为重点,以全面脱贫摘帽为目标,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拼搏,扶贫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460

石湖镇总面积84.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25万亩,辖3个居委会、14个行政村,总人口6.34万人。全镇共有4个经济薄弱村——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方圩村和齐庄村,1个市定经济薄弱村东兴村,1个县定经济薄弱村十七堡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2412户、6146人。2016年实现脱贫582户、1694人。经新一轮动态调整后,2017年新增低收入户217户410人,清退154户542人,返贫5户20人,2017实现脱贫681户1852人。

摸清摸准扶贫对象,做细做实精准帮扶。按照国家和省、市、县对低收入农户、经济薄弱村进行识别和建档立卡的工作要求,该镇严格执行识别标准,把最贫困的户纳入帮扶范围,科学合理制定帮扶计划。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总体思路,确立了低收入农户主导产业,填写发放了低收入农户登记表、扶贫手册,制定了低收入农户脱贫计划,真正做到“有卡、有簿、有册、有档”,对贫困人口、贫困家庭实行信息化管理。并对识别出来的低收入农户制定帮扶措施,通过分析致贫原因,对扶贫对象逐户确立帮扶项目,建立脱贫规划台账,明确帮扶责任单位、帮扶人员,采取扶贫项目拉动、合作社捆绑发展、就近务工等扶贫模式,集中力量予以扶持。

多措并举带动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通过实施项目扶持开发,有效增加经营性收入;设立公益性岗位,开发爱心工作岗位等,增加贪困户工资性收入;充分发挥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合作、联营、入股、土地流转等多种方式,实现搭帮互助,增加贫困户经营性收入;通过整合培训资源,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贫困人口经营和就业技能本领,有效增加其经营性和工资性收入;对建档立卡低保、五保特殊贫困群体,由政府兜底脱贫,达到应保尽保。

省、市定经济薄弱村脱贫蹄疾步稳。目前方圩村旧校舍屋顶90kw光伏已并网发电,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万元;居家养老中心已竣工,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在居家养老中心屋上架设1300平方米80kW-90kw光伏发电设备,已建成并网发电;市人保公司在东兴村投资90万元新建烘干房及配套设施,目前项目已建成,2017年5月公开发包租赁,为村集体年增收15万元,二期预计投入60万元,用于发展深加工项目,项目正在积极争取中。村集体土地发包为村集体年增收2万元,计划在烘干房厂库房屋顶新建约1500平方米75-80kw光伏项目。方圩村和东兴村村集体收入均达到18万元,符合新八有标准,已于2017年脱贫。齐庄村集体经济薄弱,无特色产业基础,计划利用齐庄小区内2600平方米村集体土地,架设120千瓦光伏电站设施,预计可为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确保2019年底脱贫。

“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必须要做实功,用实劲,求实效,用实际行动将扶贫工作锲而不舍地抓下去。”该镇党委书记李兵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全力实施好精准到村到户帮扶措施,加大项目争取实施力度,着力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努力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