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制造商变身服务商、机器替代人力 “互联网+”加出连云港制造新逆袭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 张苏娅 李跃飞  实习生 李红)新型智慧城市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启动建设、工业大数据平台体系不断形成,企业制造平台不断完善;中复连众、康缘药业、日出东方等一批连云港企业迅速推进制造与网络融合,为产品、服务和生产注入“智慧”,全市200多家重点企业完成“上云培训”……借助“制造业+互联网”,连云港规模工业产生了化合反应,推动制造业在竞争中快人一步,胜人一筹,一幅鲜活的实体经济发展新图景让人欣喜。

当前,“互联网+制造业”已成为各地积极探索产业创新的必由之路。正处于工业化转型关键期的连云港,借助“互联网+制造业”的机遇,大力实施工业的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智能化工厂建设,突破工业转型升级的痛点和难点。截至目前,连云港市已经有13个企业完成了智能工厂建设,一批企业在互联网思维推动下,催生了按需经济新模式,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产业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0019213076721740cad502

▲康缘药业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

嗅觉敏锐的港城制造业企业主动“+互联网”,着力适应新的生产生态,让连云港制造对标世界。在康缘药业数字化工厂,笔者见到了一个神奇的数字世界。在这里,5000多个车间控制点,600多个控制回路,260余个在线质量控制点,每年超过700亿个有效质控数据支撑了中国中药生产的数字“图谱”产生。借助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康缘药业让中药生产的主要生产设备运行状态实现了实时监控、故障报警和诊断分析,让中药生产安全可控。康缘药业生产总监温开明告诉笔者,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提高了中药生产制造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继而提升技术水平和精准程度,为中药走向全球夯实了制造基础。

互联网的融入,还拉近用户和制造业“后台”———供应链、设计和库存的距离,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重新审视原有的生产、营销和服务模式,以互联网思维重构企业生产、供应、销售链,创新企业商业模式。日出东方的“水联网”就是其中典型案例。“水联网”的出现改变了企业被动做销售的模式,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为客户定制个性“水需求订单”,实现企业全方位服务输出。日出东方水联网负责人表示,这不仅为用户节约了水设备运行成本,还帮助企业拓展了市场范围,实现了供需一体化服务。

时至今日,连云港制造业龙头企业都有运用互联网实现升级转型的经验,天明机械通过智慧物流平台,链接并形成辐射“长三角”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圈的智慧物流中心;远洋流体借助远程监控系统,可以跨越千山万水查验到港口运输设备的状态……在“互联网+”大潮面前,身处市场前沿的连云港企业借助对市场的体会和认知、对趋势的把握,主动以互联网思维校正原有的发展战略,立足质量、品牌,加速融入“互联网+”时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