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市轨道、快速公交、常规公交 2030年连云港公交发展水平国内一流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近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连云港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2017-2030)》,给未来十几年内港城公共交通发展指明了方向。根据《规划》内容,我市将形成并完善“城市轨道及中运量公交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网约车、社区巴士及公共自行车为辅助,多种公共交通方式协调发展的多层次、多样化公共交通体系”,为市民提供多模式、一体化、全覆盖、高品质的公共交通服务。到2030年,全市公交发展各项指标将达到同类城市国内一流标准。

“近期将形成层次分明服务优质的公交体系,中期建设中运量公交系统发展示范城市,远期打造中等发达城市公交发展典范。”业内人士介绍,为实现“畅行港城、畅享公交”发展愿景,我市将落实公交优先策略,采用客流产生源直接连通式为主、客流接驳聚散式为辅的公交线网混合布局模式。根据区位、用地功能、交通特征等,分别制定不同交通分区的公交规划指引。

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人口指标测算2030年公交出行总量,在此基础上规划了两个层次客流走廊。其中,主要客流走廊高峰时段平均单向客流强度在2至3万人次之间,局部达到3万人次以上,主要有连云新城-海州城区、墟沟城区-海州老城、连云新城-赣榆、连云新城-徐圩4条走廊;次要客流走廊高峰时段单向客流强度在1至2万人次之间,包含海州城区—赣榆、新浦开发区、徐圩、新机场,滨河新区-海州南部走廊,连云新城-港区走廊和连云新城商务核心区-昌圩湖等7条走廊。

至于市民非常关心的城市轨道系统,《规划》指出将以轻轨为主,局部预留地铁的建设条件,建设时机成熟时可进一步研究确定。其中,2030年规划期内城市轨道线网规模控制在100~130公里,具体线路布局目前已在同步开展的《连云港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进行专题研究。此外,《规划》建议远期做好市域快轨线位条件预控,主要包括市区分别至赣榆、东海、灌云、灌南几个方向的市域快轨。

而中运量公交形式也很丰富,包括BRT快速公交、跨座式空轨、悬挂式空轨、新型有轨电车等城市新交通模式。《规划》提到,我市将规划中运量线路8条,总长度189.8公里;规划3条捷运线路,总长度84公里,作为中运量体系的补充。

常规公交重点对车辆发展规模和场站用地布局进行了规划。其中,为解决近期公交场站缺失这一突出问题,补齐公交基础设施短板,《规划》详细布局了近期19个公交枢纽,用地约18.5公顷;首末站43处,用地约17.4公顷;停保场15处,用地约33.2公顷,强化公交服务的保障能力,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