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21家“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法院在连云港签署司法协作协议 “携手”护航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

微信图片_20180718102615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张继龙 实习生 黎捷 乔菁) 为了开展更广泛、更全面、更深层次的司法协作,更好地为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 7月17日,在连云港举行的首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司法协作研讨会上,大连、湖州、西安、青岛、连云港等市的中级法院以及上海海事法院共21家“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法院,签署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共同服务保障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王淑梅,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嫒珍等现场见证签约。

微信图片_20180718151619

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项雪龙指出,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同繁荣目标,法律制度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十分重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员贸易往来日益密切,彼此之间的司法合作需求不断增强。连云港法院系统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创新司法服务形式,特别是围绕打造“一带一路”支点,出台了专门司法文件,明确了司法护航12条意见,形成了一批符合连云港实际、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创新做法。希望连云港法院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城市的司法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共同为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微信图片_20180718152045

连云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区。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司法协作方面一直努力探索。今年4月,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巡回法庭在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揭牌。

微信图片_20180718102725

根据《服务保障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框架协议》,21家法院将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妥善审理国际投资、国际贸易、跨国金融、港口、航运、仓储、物流等领域刑事案件,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高效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准确把握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促进外资的有效利用,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海事专门审判职能,促进海上战略通道建设,推动海运、物流、仓储等行业发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强协作法院及辖区法院之间立案、管辖协作,积极探索异地立案机制,加强执行信息共享、执行平台搭建、财产查控处置等方面的合作力度,有效遏制跨区域转移财产、规避执行行为。加强委托执行案件应急协作、风险化解等方面的合作,积极推进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构建,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果。

21家法院将共同建立司法信息交流机制,增进协作法院相互学习借鉴,提升审判效率。建立法律适用协调机制,促进法律适用标准统一,建立常态化调研协调、人才培养协作机制和法院信息化和智慧法院建设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互联网+审判”的作用。此外,还将建立定期研讨会制度,由连云港市中级法院每两年主办一次研讨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