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弘扬善行义举、涵育文明乡风 石桥镇用新乡贤文化引领“乡村善治”

【连网】□ 苏方 苏燕

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创新乡贤文化,弘扬善行义举,用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今年来,石桥镇按照“来自于乡村、服务于乡村”的原则,广泛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深入探索乡贤文化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以乡贤参与发挥榜样力量

走进石桥镇乡贤广场,沿着60米的乡贤文化长廊,缓缓踱步,细细品读一个又一个感动人心的乡贤故事:坚守西藏、敬业奉献的“雪域神医”李素芝,心怀家乡、情系桑梓的国家干部密万录,拼搏创业、崇文兴学的农民企业家苏常高,以情动人、以诚感人的百姓法官姜霜菊……“在我们乡贤的队伍里,既有引领家乡人发家致富的企业家,又有尊老爱幼的贤妻良母,还有爱岗敬业的职工,他们本着服务家乡、服务社会的意识,为家乡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们的感染下,我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一名真正的乡贤。”郑晓燕说。

作为石桥镇朱官庄小学的一名教师,同时也是一名乡贤,郑晓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加入石桥村爱心驿站的志愿者团队,放弃星期天的休息时间,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和进行心理疏导。在日常工作中,她还与新入职的老师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打磨功课,传授班级管理经验,引领他们逐步迈上专业发展的道路。她先后多次荣获“连云港市首批模范班主任”“连云港市优秀园丁”“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最美乡村教师”等荣誉称号。

以乡贤带头实现乡村脱贫

石桥河静静流淌,河岸杨柳依依,一个个乡贤榜沿着河两岸设立,这里是石桥镇乡贤街,时有散步的群众驻足观看。“这些乡贤都是我们投票选出来的,他们为大家做了一些好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像张文芹,她不仅孝老爱亲,还带领留守妇女致富。”村民张波口中的张文芹,是杨洼村的妇女主任,同时也是石桥镇推出的第一批镇级上榜乡贤。

张文芹在婆婆患胃癌、公公因肾结石手术住院、老父亲患尿毒症期间,每天往返于家庭和医院之间,不怕脏不怕累,尽心尽力服侍老人,先后获得石桥镇“好媳妇”、江苏省“百佳孝星”等荣誉称号。面对困难,坚强的她谢绝了所有的资助,全家人齐心协力,办起了养殖场、种了近十亩的桃园,并且开了两个家庭小作坊,带动百余名留守妇女创业就业、脱贫致富,她的家庭也先后被推选为江苏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

面对纷至而来的荣誉与赞赏,张文芹始终保持一颗与人为善的初心,她说:“我没有什么事迹,我做的都是一名普通农村妇女能做到的。石桥乡贤会是一个传递正能量的乡贤会,汇集了众多的贤能之士,我能成为其中一员,深感荣幸。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我也会把‘孝老爱亲,与人为善’的美德作为家训一直传承下去,为石桥的乡贤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乡贤会对接乡村治理

为树立乡贤文化“好榜样”,筑牢基层文明“主阵地”,石桥镇于去年注册成立赣榆首家乡贤会,先后评选出村级乡贤128名、镇级乡贤18名。同时,实现23个行政村村级乡贤榜和村级乡贤参事会全覆盖,积极开展乡贤文化进课堂、进讲堂活动,利用乡贤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在全镇形成人人学乡贤、人人做乡贤、人人颂乡贤的文化氛围。

“石桥镇乡贤会常务理事7人,会员43人,工作的主要宗旨是挖掘镇里新乡贤先进事迹,培育新乡贤文化,协助新乡贤发挥在乡村治理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并开展推荐、表彰乡贤活动。”石桥镇乡贤会会长张广利介绍,为进一步弘扬乡贤文化,发挥乡贤会在村级治理中的补位和辅助作用,让新乡贤成为润滑剂、减震器、连心桥,石桥镇乡贤会根据新乡贤宗旨和业务范围,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组织乡贤会员编写《大美石桥》一书,传承石桥镇优秀历史文化,激发青少年热爱家乡的情怀;根据石桥镇新乡贤张建方援助特困户真实故事创编小品《援手》,在全镇巡回演出,把新乡贤事迹搬上舞台;组织乡贤会员进学校进课堂,进行家风家教、传统美德教育;组织中小学生清明节期间到民族英雄纪念碑及小沙东海战纪念碑前,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等。

以乡贤文化发挥乡贤效应

“乡贤会成立后,我们在文化站和其他老干部的倡议下,觉得要为石桥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于是从2016年春节后开始,我们不分昼夜,不畏艰苦困难,经常各处跑,采访健在的老革命,查阅县志和家谱等大量资料,实地查看古迹遗址,经过我们的努力,编写了《大美石桥》一书,还发现了两个重大历史题材。”乡贤陈永奎告诉笔者,《大美石桥》一书分为八个方面,全面系统地总结石桥镇悠久的历史传统文化,其中发现的两个历史题材,一个是陈毅元帅抗战时期在滕官庄(现芦阳村)住过五个月的一段鲜为人知的史实,另一个是在东拱齐村公共墓地发现镌刻着抗战时六区区长李吉臣等六位烈士英名及其英雄事迹的烈士纪念碑,为石桥革命老区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一名乡贤,今年66岁的陈永奎积极发挥余热,与乡贤会会长张广利一起带领老干部参与《大美石桥》编纂工作,光他自己为书籍就贡献了30多篇优秀文章。“编书这件事是功在千秋、利在当代的一件大好事,在石桥精神文明建设的交响乐中,能够奏出一点小小的和声,这是我们最大的欣慰。”陈永奎说。

“见贤思齐”,乡贤的示范榜样作用有助于教化乡里,感化村民。通过营造崇贤尊贤的浓厚氛围,弘扬“爱国爱乡、乐于奉献”的乡贤文化,引领民间道德不断向上发展。为进一步推进石桥镇乡贤文化建设,石桥镇将大力推进新乡贤文化培育工程,把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的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请进讲堂,开展新乡贤文化宣讲活动。开展新乡贤文化传家谱活动,充分利用现有家谱,把乡贤文化和宗族文化有机结合,开展系列纪念乡贤和优秀民俗活动,传承历代先贤的精神内涵。强化新乡贤文化宣传力度,借助新媒体,利用“大美石桥”微信公众号宣传石桥乡贤文化,全方位展示新乡贤事迹,传承新乡贤文化,培育后备梯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