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李圣德:踏遍青山人未老,甘心俯首“孺子牛”

【连网】「党员风采」李圣德:踏遍青山人未老,甘心俯首“孺子牛”

他是依法办事扎根基层不问前程的“一线指挥员”,他是倾心为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线宣传员”,他是立足司法岗位33年如一日的“一线战斗员”。他毫无保留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青年司法干警,以一位老党员的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对组织负责、对司法热爱、对同志热情的满腔工作干劲,他是现任连云港市赣榆区塔山司法所所长,李圣德。

他,一步一脚

走乡间

只为化解矛盾

塔山位于连云港市赣榆西部平原地区,总面积82.61平方公里,辖30个行政村、6.3万人口。近年来,当地政府加快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工业经济发展迅猛,工业园区设施配套日趋完善,外来人口多,社情、民情相对复杂。

2011年5月,在小官庄村的集体搬迁过程中,张某在拆除自家老房子时因不慎被墙体砸倒,抢救无效死亡。3年间,张某的家人多次上访哭闹讨要赔偿,并将张某的遗体一直存放在殡仪馆。拆迁安置、补偿款、殡仪馆费用等诸多矛盾点集于一案,这也就成了李圣德的一块心病,难以根除。但随着调解机制的改革创新,作为老党员的李圣德牵头组建了塔山镇人民调解服务中心,调动整合了司法所、派出所、民政、村镇基层干部等各方力量,形成镇级“大调解”格局。通过多方多次多角度调解,最终化解张某家属的心结,在张某意外死亡3年后让其入土为安。

「党员风采」李圣德:踏遍青山人未老,甘心俯首“孺子牛”

李圣德调解过的矛盾纠纷不计其数,他一步一脚,走入田间地头,访农户、问民情、贴民心。由他组建的塔山基层调解队伍,打通了塔山镇调处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把调解防线编织成一张“防护网”,矛盾纠纷的指挥分流,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确保“矛盾不上交”。

他,一张一弛

深入户

只求迷途知返

「党员风采」李圣德:踏遍青山人未老,甘心俯首“孺子牛”

对于社区矫正对象,李圣德始终坚持一张一弛的管理方法,对社区服刑人员依法管理、严格教育的同时,注重心理建设,还力所能及的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用真情感化社区服刑人员,帮助他们驱散心底阴霾,重新扬起人生风帆。

姚葛埠村的韩某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于2014年1月裁定假释,在塔山司法所社区矫正二年,于2016年1月期满解矫。矫正初期的韩某正值而立之年,认为自己的过去不堪回首,出去打工又担心因自己的“黑历史”,别人看不起他,对生活感到无望。李圣德一方面要求韩某,严格按照规定参加集中教育和公益劳动,另一方面,每几天就走访一次韩某家人、邻里,及时了解韩某的心理、生活、工作动态,悉心劝说亲属邻里放下芥蒂,为韩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社会氛围,帮助韩某尽早改过自新。在李圣德的感化教育下,韩某在其假释期间还受邀参加了南京监狱联合当地电视台举办的“温暖2015,走进你们”电视节目,讲述他的经历,提醒自己,警示他人。

截止2018年5月,塔山镇像韩某这样家庭幸福美满,工作顺心,解除矫正后仍参与各种公益劳动,“改头换面”的社区服刑人员达到17人。现在一些已解除社区矫正多年的人员,只要一遇到相关法律问题,总会第一时间想起打电话给李圣德,他也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

他,一心一德

抵艰难

只愿法润民生

「党员风采」李圣德:踏遍青山人未老,甘心俯首“孺子牛”

从“一五”普法到“七五”普法,李圣德为了能够更好的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把加强群众基本文明行为养成作为重点,将法治教育嵌入群众的“衣、食、住、行、娱、乐、游”等生活环节。李圣德带领塔山司法所工作人员抵御困难,一心一德狠抓重点工作。2017年,进一步完善塔山镇土城社区法治文化广场,以漫画配法律条文解读、法治格言、法治标语等宣传内容为主,做到内容“一看就懂、一懂就会”,成为全市首屈一指的村(社区)级法治文化广场。2018年,以培养一批“看得懂法律、讲得出政策、用的通法规”的农民学法用法典型为目标的一项普法惠民工程“法治大讲堂”,在塔山镇土城社区、建新村等地全面推广。并以此为平台,以塔山镇各类载体为依托,结合社会媒体为传播,将法治教育融入到塔山水库文化建设中,形成了具有“塔山水库”地域特色的普法宣传模式。

「党员风采」李圣德:踏遍青山人未老,甘心俯首“孺子牛”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33年来李圣德共培养基层司法专业型人才8人,其中3人已走上科长岗位,2人被提拔重用。其所在的塔山司法所连续多年被评为文明单位,他个人也曾先后连续5年被评定为优秀公务员,获得区级“防激化先进个人”“优秀政法干警”“个人三等功”、市级“十佳司法所长”等荣誉。现如今的他,为了跟得上“潮流”,认真学习新兴事物,微信、微博等现代普法工具得心应手,市场活跃在塔山镇各村的法润民生微信群。此时,54岁的他仍顶烈日,在“司法为民”的路上继续奔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