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特事特办!为让受伤旅客顺利出站 连云港火车东站向上海铁路局申请:K1353次临时变更站台停靠

【连网】(记 者 黄 威 通讯员 李佃好 袁建军 实习生 祝美琪) “太感谢你们了,我儿子腰部受伤,来车站之前非常担心,没想到从上车到下车,一路上受到了‘贵宾’待遇,你们铁路人真好!”15日,旅客朱德亮紧紧拉着连云港火车东站客运值班员夏振琴的手说。

微信图片_20180717103235

▲火车变更站台停靠后,车站工作人员抬着受伤旅客出站

7月15日22时35分,夏振琴接到K1353次列车长刘宏伟求助电话,告知一名外地旅客因为腰部受伤,打上石膏不能行走,需车站帮助出站。

此时的连云港火车东站,站台上依然热浪袭人,气温高达32℃。夏振琴放下电话后,首先想到K1353次列车按规定是停靠在二站台,从二站台下车出站,需经过地下道,对身体健康的人来说不是难事,但对于腰部受伤需要抬着的旅客,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特事特办!夏振琴紧急向车站值班员马克忠说明原因,请求将列车变更到一站台,便于旅客下车出站。

临时变更火车股道可不像开汽车转换个方向那么简单,不仅需要征得上海铁路局调度所列车调度员同意,还要将变更情况传达到当班客运人员,车站值班员才能有权将K1353次列车变更到一站台,否则,就是违规操作。

经过申请报批,再到命令传达,约10分钟后,整个程序完成,车站值班员马克忠果断下达变更客车股道命令。

一场救助行动由此拉开。客运值班员朱立军与客运员刘召永、于兆坤3人,迅速跑向器材室,带着担架早早地赶到一站台加2车位置,等候列车进站。

23时29分,K1353次列车准点进站,列车停稳后,朱立军抢先进入车厢,与列车长商量方案。

经了解得知,旅客小朱在甘肃兰州做工时把腰给弄伤,经过治疗病情稳定后,父亲与哥哥决定将其送回老家响水休养。

考虑到客车车厢过道窄,担架进出不能拐弯,他们一合计,用布带将旅客小朱捆绑在担架上,这样可以侧立抬出车厢,可以避免带来二次损害。

微信图片_20180717103245

▲工作人员将受伤旅客抬到站外,以便转乘汽车回家

待旅客全部下完后,朱立军负责指挥,在场的6个人一齐动手,一步一步将小朱移出车厢,夏振琴则跑到站台前端,打开车站绿色通道,直接引导他们出站。

虽然只有短短几百米的距离,但高温下的他们个个汗流浃背。

将小朱抬出出站口后,接站的车辆因不能停靠在出站口,夏振琴又连忙打电话协调,将其引导到出站口门前广场交叉口处。

23时56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旅客小朱被顺利送上了回家的汽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