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河一策整治河道提升水环境 常州全力确保彻底消除黑臭水体

【连网】  城市黑臭水体对水安全、投资环境和市民生活影响巨大。在河长制工作中,常州通过抓规划、抓创新、抓整合、抓监管等方式,全力确保彻底消除黑臭水体,全面提升城市水环境。

1

王家浜是湖塘镇武进纺织工业园的一条内浜,全长1.55公里。过去周边企业雨污分流不到位,加上管道破损,一些生活污水也直排进河道,水质状况较差。今年湖塘镇将王家浜列入黑臭河道整治名单,目前园区内36家印染及后整理类企业均已完成雨污分流,污水经预处理达标后排入纺织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处理,还有25家其他类型企业正在进行污水管网改造工作。这段时间,工人正在集中进行河道清淤工作。     王家浜清淤工程施工单位负责人杨建清表示,王家浜的清淤量是一万三千多方土,现在清淤已经工作了一千米,预计在2018年七月底完工。  

武进区礼嘉镇的坂上浜是一条断头浜,全长400米,紧邻坂上集镇区。由于生活污水未接管,周边商铺、菜场和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排到河道,导致河水常年黑臭。目前,相关单位也正在对坂上浜进行黑臭整治,并引水畅源,提高水质标准。     坂上浜黑臭河道整治工程现场负责人王慧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把坂上浜的水全部打干后,发现河道已经被污染的没有一条鱼可以生存下去了。经过截留,土建工程90%已经完成。  

根据计划,坂上浜黑臭河道整治工程将于今年8月底前完工。     武进区礼嘉镇人武部长朱林峰作为坂上浜镇级河长,他每个星期会进行两次定期巡查,向上级河长办汇报情况,在施工的过程中如果遇到矛盾会召集水利、环保等相关的分管领导,快速协调矛盾,使工期能够顺利推进下去。  

河长制推行以来,常州两千多条河道已实现河长全覆盖,通过河长巡河,全面摸查黑臭河道,并制定治理方案,全力打赢黑臭河道治理攻坚战。     今年上半年,常州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工程43个,建设137.8公里污水管网,关停化工企业67家。计划到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248个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基本消除城乡黑臭水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