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灌南设立“驻国土局检察工作站” 服务"双清"促土地集约利用增效

【连网】 (通讯员 李澄澄)为服务地方闲置土地和闲置企业清理工作,近日,江苏省灌南县检察院设立“驻国土局检察工作站”,配合开展灌南县“土地双清”工作,保障项目建设,有效促进了全县土地节约利用和产出效益的“双提升”。

TIM截图20180712111817

据了解,该院驻国土局检察工作站派专人常驻,会同国土、地税等部门对企业用地情况进行排查,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用地情况、制定预案,并在工作中开展全程监督。

按照“全面清理、分级负责,分类处理,依法处置”的原则,检察工作站配合国土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土地清理处置专项活动方案,对工作目标、清理处置的范围和对象、清理处置方式及相关要求、时间安排及工作要求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根据前期调查结果,对每宗用地的不同情况进行研究分析,适时开展检察监督,针对违法用地、闲置土地、欠缴土地出让金等问题向县国土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11份,督促国土部门根据《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分类别依法进行处置,确保排查出来的问题全部处置到位。

同时,该院派驻检察工作站查阅历年土地审批文件、征地资料、供地资料、图纸,并进行实地勘探,在现有土地审批台账、征地台账、工地台账基础上,充分利用土地批后实施监管系统、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全面掌握闲置土地的数量、分布及产生原因,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工作台账,并将核查情况整理报送县政府,服务决策参考。监督国土部门对恶意、长期囤积土地没有发展的24家企业进行依法清理,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此外,该院还注重定期跟踪核查,保障阶段性成果有效落实。该院与国土部门建立阶段性联席会议制度,在事前调研、专项核查等各阶段分别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查阅闲置企业台账、立案卷宗,对每一批闲置土地核查企业在立案查处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分析探讨,并对听证程序公开规范开展进行研讨。并强化检察建议的跟踪落实,根据国土部门的实际整改进度,通过赴现场核实动工情况、查阅土地闲置费用交纳票据等方式对建议落实情况及时跟踪,密切对闲置土地整改活动的全程监督,确保监督效果。

目前,国土部门首批核查12家企业调查取证工作已经结束,进入处罚听证阶段,灌南县检察院全程参与并监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