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只要多活一天,就多坚守一天” 小学教师王桂华身患癌症七年仍坚守三尺讲台教书育人

【连网】(通讯员 马源 毕文静) “我要和病魔赛跑,只要多活一天,就多坚守一天岗位。”7月6日上午,王桂华在医院进行抽样血检后,就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往盐场小学为孩子们上课。

王桂华是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北盐场小学五(2)班及六(1)班数学老师,她在教育一线已经辛勤耕耘30年。7年前,王桂华被查出患有子宫癌和乳腺癌,面对意外打击,她仍心系教育,经过手术后,毅然重返教育一线。

小学从教30年 患癌症仍坚持教学一线

1988年秋天,王桂华从连云港海州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猴嘴小学,后来调到盐坨小学,2013年台北盐场小学建成后,她又调到这里,一直从事小学教育工作。

“教书育人虽然是一个很平凡的工作,作为一名老师除了教书,更重要的是教学生如何做人。”王桂华说。

1531294470147

▲王桂华在给学生批改作业。

虽然有着30年教学经验,但王桂华并没有因此而停滞不前。为了适应新课改,她阅读了大量的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书籍,使盐场小学的数学教学有了新的突破。

2011年初冬,王桂华被查出患有子宫癌和乳腺癌后,先后进行了子宫切除手术、右乳切除手术。出院后,考虑到学校教师人手紧张,她不顾家人的反对和学校的再三劝阻,义无反顾的继续执教小学五年级的数学。

手术后要经常到医院复查,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王桂华经常是上午去医院,下午就来到学校上课,后来干脆把术后检查时间改到节假日。“我只有回到学校,看着孩子们的笑脸,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癌症患者,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很开心,孩子们就是我的治病良药。”王桂华说。

设立知心姐姐信箱 用爱心陪伴留守儿童

王桂华教的班里有十几个留守儿童,占全班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她主动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心理状况,兴趣爱好等,并建立学生档案、联系簿,设立“知心姐姐”信箱,帮助学生们解决感情上的困惑、学习中的苦闷、生活中的烦恼。

陆冲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管教方法粗暴,使孩子有抵触情绪。王桂华了解情况后,主动进行家访,并经常找陆冲谈心,对于他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给予表扬。王桂华还与陆冲父母取得联系,让孩子多听到父母的声音,逐步医治他的心病。一学期下来,陆冲学习成绩从靠后跃升到班级前5名。

1531294470247

▲王桂华在课堂上教学。

盐场小学校长李斌表示,王桂华教学经验丰富,她接手的班,哪个学生生活上有困难了,都会尽心尽力给予帮助。2017年五一期间,家人原本想和王桂华一起外出旅游。但班里有个留守儿童恰逢10岁生日,王桂华放弃了岀游计划,把孩子接到家中,准备了生日礼物和蛋糕,还邀请同班5名同学陪他一起庆生。当同学们在唱起生日歌让他许愿时,他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2017年11月的一天中午,大雪纷飞,王桂华在上班途中不幸滑倒,造成右腿骨骨折,医生建议她在家静养,可是考虑到学生马上就要考试了,只在家作短暂休息后,王桂华就拄着拐杖来到学校上课。

寒来暑往,王桂华热心教育事业的事迹感动了连云港开发区很多人。“我们的孩子可不能少了你啊!”一位学生家长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