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七旬老党员甘当“编外环卫工” 6年坚持义务打扫涧沟

【连网】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周彦含)每天早上六七点多钟,在连云街道荷花社区153-155号楼附近都会出现一个忙碌的身影,在别人还没上班的时候,一位老人就已经拿着清扫工具,将辖区的边边角角都清理干净了。他不是物业的保洁,也不是路边的环卫工,他只是辖区一位“爱管闲事”的古稀老人,他叫王路森。

TIM截图20180711105851

(老人在清理小区里的小广告)

虽然已经退休了,但王路森老人退休不离岗,自从2012年修建海滨大道后,他精心呵护着辖区的一草一木,而且每天早上,都要早早起床,清理辖区吴老岭涧沟和庙岭小游园的卫生清扫工作。

73岁的王路森,看起来很健康,精神矍铄。当他得知记者要采访他,连连摆手说:“不不不,没什么,我做的这些都太普通了。”提到辖区以前的情况,王路森老先生说:“由于社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居民不习惯垃圾入桶,而是将垃圾随手扔进吴老岭涧沟,一直没人愿意管,由于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沉积,使得涧沟特别脏,一到夏天,蚊蝇乱飞,臭烘烘的。当时我就想,总得有人打扫,年轻人太忙没有时间,而我是个退休的老党员,那就发挥一下余热吧!”

说干就干,王路森就找来了扫帚、垃圾桶等工具,开始了涧沟的清扫工作。“垃圾多的时候,就每天扫两次,早起一次,晚上一次。垃圾少的时候,就一天一次。由于涧沟比较陡,角落里的垃圾不好扫,他就用火钳一点点往外捡。由于上下不方便,清扫难度非常大,每次打扫需要大约2个小时。”王路森介绍道。6年来,无论寒冬酷暑,他都没有间断过。

王路森老人扫地的扫帚十分破旧,上边的毛儿没剩几根儿。“清扫涧沟很费扫把,我正准备重新换把新的呢。”王路森说。“辛苦我一人,换来大家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我就觉得值了。”

距离王路森家不远有一个庙岭小游园因为没有保洁员,他每次打扫之余,都捎带把小游园的卫生一并打扫了。因为经常打扫卫生,又是老住户,提起王路森老人,小区居民几乎都认识他。“我们每天早上上班时,都能看见王大爷将垃圾桶拖到155号楼门口拐角处,等着环卫车来倾倒垃圾,而且每天都是如此。”居民赵先生说,“你看我们辖区干干净净的,都是他的功劳。”王路森说,“虽然年纪大了,但你看我现在身体多好,每天早起就当锻炼身体了,一举两得。”

“他可是个老好人。”小区居民李家友说,“勤快不说,还是热心肠,谁家有困难,只要找他从来不拒绝。”“王大爷的热心肠在我们社区都是出了名的,经常没事在社区参与巡逻,看见不好的现象,就上去劝劝。”社区主任汪兴东说,“他还经常代表社区居民给我们建言献策,每次提的建议都非常好,都被社区采纳了。”

采访中,王路森告诉记者,在荷花街生活了这么多年,看到哪里不干净,必须马上清理干净,否则就觉得心里不舒服。王路森说,“现在全市都在‘创文’,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工作十分辛苦,我们更应该把家属院的卫生死角清理干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