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场特殊的考试

【连网】 □ 开虎 李楠

“现在开始考试,请所有人员关闭手机,并将手机放在指定的柜子里。”随着工作人员的一声话落,一份份《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测试卷发到了23位乡镇基层纪委书记的手中。

“会议通知是开会,怎么变成了考试啊。”“是啊,这也太突然了,一点准备都没有。”……台下几位新任的乡镇纪委书记心有怯意地说。

7月3日,东海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乡镇纪委书记召开半年工作推进会。然而,预定的开会时间没开会,却进行了一次突击性的考试。整个测试的试题有22题,分为10道填空题、10道选择题和2道简答题,考的内容全是监督执纪等方面应知应会的知识,满分100分,测试时间30分钟。

自监委成立与纪委合署办公后,东海县先后采取学习《监察法》知识竞赛、基层纪委书记到东海县纪委监委各科室挂职学习一周、开展以老带新“传帮带”工程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来全面提升乡镇纪委书记对监督执纪问责等知识的掌握能力。“不能熟知这些知识,就不能正确地开展工作;不掌握这些知识,就会做错事、办砸事。”借助这次半年工作推进会,想详实了解乡镇纪委书记半年来的业务能力,东海县纪委监委干部管理监督室副主任徐恒广便提出会前给大家加个“餐”的想法。很快,得到了主要负责人的认可。

半个小时很快过去,工作人员对大家测试的试卷进行了批改。“请考90分以上的11名同志上台作学习心得交流,并结合当前压实监督责任、用好‘四种形态’、持续正风肃纪、推动建章立制、加强自身建设5个方面重点工作,对上半年工作进行述职。”主持人说。

会议结束后,东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晓君对考试成绩靠后、学习不够踏实、业务不够精湛、监督不够有力的3名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并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引以为戒,对标找差,尽快补齐短板。

“成绩虽然不能代表一切,但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个人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业务能力,让‘不及格’者红红脸、出出汗,目的就是让大家时刻不要忘记忠诚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和责任。”谈起如何增加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内生动力,刘晓君说,“这样不打招呼的‘抽考’以后还将常态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