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因海而生 凭海而兴!江苏赣榆区聚力建设全国海洋经济大区

微信图片_20180706102404

【连网】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拥有45.4公里海岸线,沿海地区6个镇,31个渔村,近5万渔民,各类海洋涉渔船舶2478艘。近年来,该区确立“海洋经济成特色、成规模、成品牌、成支柱”的发展思路,全面聚焦资源整合、全力推动转型发展、全心投入载体建设,聚力建设全国海洋经济大区。

微信图片_20180706102413

规划是发展的基础

赣榆区针对海洋经济产业结构存在的海洋渔业大而不强、海洋龙头企业匮乏、海洋品牌经济发展滞后等问题,研究制定《连云港市赣榆区海洋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2年)》,优化海洋经济发展布局。

根据规划,赣榆将推动柘汪临港产业区、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海州湾生物科技园等特色园区连片开发、协同布局,打造海洋高端制造产业带。同时,串联沿海各渔港,培育海水养殖、海产品流通与加工贸易、海鲜美食、休闲旅游等功能,打造功能强、能级高的渔港经济带。

微信图片_20180706102419

港产城一体化推进

在产业布局上,赣榆科学规划,港产城一体化推进。在临港产业核心区,强化赣榆港区产业服务功能,积极打造以石化、能源、钢铁等产业为主导的临港产业集群;高标准规划建设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园区,招引涉海龙头企业,发展海洋食品精深加工、海产品国际贸易等产业;在海洋经济核心区,加强滨海新城建设,突出“高新特优”,积极培育海洋电子信息、涉海电子商务等产业,培育涉海贸易、物流、文化、休闲旅游等业态,形成特色海洋产业集群。

渔业一直是赣榆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壮大海洋经济发展的基础。赣榆区积极适应市场需求,推动园区建设提质增效,拓展产品销售跨国上网,保持渔业竞争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180706102426

养殖方式转型升级

在养殖方式上,赣榆不断转型升级。近年来,先后建成2个省级农(渔)业园区、4个市级现代渔业园区,建成了全国一流的大菱鲆、星斑川鲽、南美白对虾等名优品种集约化养殖示范基地,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梭子蟹高效养殖基地。

在流通渠道上,赣榆坚持多元开拓。依托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电商产业园推动水产品线上销售,水中参牌泥鳅、神仙牌紫菜获江苏省名牌产品称号,罗阳牌建鲤获连云港名牌农产品称号,“赣榆梭子蟹”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赣榆对虾”等11种水产品商标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微信图片_20180706102433

紫菜、牡蛎等经济水产品是赣榆的特色资源,也是带动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赣榆坚持在聚合优势上下功夫,在搭建平台上谋出路,推动海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

赣榆依托21万亩紫菜养殖区、163家紫菜育苗及加工企业,在海洋经济开发区投资15亿元打造紫菜产业园,打造国际化紫菜交易平台。目前,一期紫菜交易市场建设已经完成,建筑面积23880平方米,为赣榆紫菜产业走向国际化提供契机,目前已经进行四次交易,年交易额预计达6.04亿元。

微信图片_20180706102440

聚力出口创新

同时,该区聚力出口创新,打造现代化水产龙头企业。从2016年起,赣榆在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园区打造总投资15.3亿元的海福特海洋食品深加工项目,形成集全球采购、加工出口、保税仓储、物流配送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水产品进出口加工基地,预计可实现年产量30万吨,年产值100亿元,年利税3亿元,带动就业5000人。仅用120天时间,获得了欧盟、美国、巴西、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出口认证,预计2018年可实现全年加工、贸易产值20亿元,出口创汇达1亿美元。(张春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