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建设城乡学校共同体、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 “适合教育”催发东海县域教学新路径

【连网】(记者 杨怀周 通讯员 段慧明 侍磊) 近期,由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政府出资200万元承担的首批公派师生赴海外交流学习选拔工作顺利结束,从江苏东海中等专业学校选出的19名学生和1名教师即将远赴捷克共和国,到位于新博尔市的水晶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我将好好学习捷克水晶发展历史和先进工艺,回国后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水晶产业。”通过选拔的19岁学生杨洋内心充满喜悦和憧憬。

TIM截图20180703134910

▲首批赴捷克水晶学院公派留学生选拔说明会

水晶产业作为东海的地标产业、富民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蜚声海内外。“要深化与捷克的水晶产业合作,打造捷克水晶加工生产基地和销售基地,推动与国际知名品牌合作。”东海县委书记朱国兵说。而以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把培养“适销对路”学生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东海办“适合教育”的缩影。

东海现有人口124万,据统计,目前在“家门口”接受学前教育到中高等教育的人口达25万人,这25万人分布在全县遍布城乡多达385所的校园。学前教育、九年制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高等教育,办学层次不尽相同、培养定位各有差异、优势特色各有千秋,如何“发展‘适合教育’、为学生提供‘适合教育’,催发县域教学新路径”成为摆在该县教育部门面前的一个课题。

TIM截图20180703134531

▲课间特色艺体教育

“办‘适合教育’是顺应当前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必然选择。”东海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局长刘晋认为,“要统筹城乡,协调政府、学校、师生和家长、社会之间的各种关系,也是结合东海县域实际,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人制宜的要求。”

东海县实验校小学教育集团西双湖校区依托省首批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自助式学习”项目,逐步形成“晶品课程”体系。该县青湖小学率先开展STEAM创客教育,目前学校累计受到教育部和省、市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表彰20余次,王紫彤同学的《留守儿童课外阅读现状调查与策略》调查报告摘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这也是近三十年来,连云港市参加此项赛事获得的首个全国冠军。作为省四星级高中,该县石榴高级中学大力发展艺术教育,形成了以“和美”文化引领的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学生版画作品《丰收大吉》获得教育部主办的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学组一等奖,全市高中唯一获此殊荣。

TIM截图20180703134413

▲城乡学校教学共同体建设教研活动

此外,该县还通过扩大集团化办学规模、试点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等办法,促进集团校区间、共同体校际间、结对共建学校间人员流动,为办“适合教育”提供强劲有力的基础保障。“到2020年,东海县将在城区新建中小学、幼儿园15所以上,在乡村新建、改扩建校舍100所以上,彻底破解择校热、大班额等难点问题。以‘县管校聘’体制改革为抓手,推动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促进教干教师有序流动,为发展‘适合教育’东海样本提供保障。”刘晋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