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泗洪县"党建+电商+扶贫"模式凸显 三年帮村民卖出千万元水产

(通讯员 安钟汝 记者 王缘)段广玉的“村淘党员先锋号”皮艇又开动了,7月1日,皮艇上多了一面红旗,他说:“今天是党的生日。”

江苏泗洪县临淮镇胜利村靠水产养殖为生,村民终日面对的问题就是螃蟹怎么养、怎么卖?

2016年4月,泗洪县在110名农村淘宝合伙人队伍中成立农村淘宝服务党支部。党支部职责很明确:传播党的声音,引路服务电商发展,强村富民。

近年来,一大批青年电商人才积极申请入党,江苏泗洪县等都成立农村淘宝党支部,推动“党建+电商+扶贫”模式,繁荣乡村经济。

段广玉和他的“村淘党员先锋号”

“我是党员,又是农村淘宝村小二,解决村民的问题是我的责任”,段广玉说,他的皮艇经常带着三样东西在湖面来回跑:互联网知识材料,大闸蟹饲料,大闸蟹。他表示,材料和饲料是他为村民买的,螃蟹是他替村民卖的。 

没有电商时,村民的农资都在镇上买,段广玉介绍说:“一袋螃蟹饲料130元,线上下单,饲料送到家门口,每袋不到100元。”

去年,他组织党支部成员,在农村淘宝挑选了农资商家,在村里搞了一场“经贸洽谈会”,村民现场与厂家对接,200多户人家,平均每户村民节省了一万元。

连续三年,他们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帮村民卖出超1000万元的水产。

段广玉和党支部举办的“经贸洽谈会”

据悉,现在全国有三万名农村淘宝村小二利用互联网服务乡村。他们中间有贵州铜仁村的华茜,办电商学校为故乡培训电商人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有山东章丘青年黄允强身残志坚,帮当地村民卖农产品,获选“济南榜样”;有河南柘城县村的王茜,站到了联合国的讲台,讲述自己公益及互联网创业经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