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乡村振兴】常州"养殖革命":200m³水槽养殖相当于10亩水面

【连网】 

200立方米水槽养殖相当于10亩水面

——常州推行“养殖革命”见闻

原先是“满塘放鱼”,现在,只用不到5%的面积来养鱼,其余的水面则用来进行水质净化。这样的养殖模式下,不仅能保证产量不减,而且由于水清、水活,养殖用药量下降了85%,鱼的肉质还更加鲜美可口。

6月29日,记者来到溧阳市,看到工业化养鱼模式给农产品安全带来的新变化。

在南渡镇的如春家庭农场,记者看到一块约3000平方米的养殖水面。与常规鱼塘不同的是,这块水面的中间部分建了20条水槽,水槽一端安装了一排电动装置,使得槽里的水一直处于流动状态。水槽里密密地养殖着草鱼、青鱼、鲈鱼、鳊鱼等,在水流的带动下,鱼儿们一刻不停地欢快游动。水槽的另一端则安装了收集器,据农场负责人张如春介绍,这是专门收集鱼的排泄物和饲料残渣的,并将养殖废弃物通过水下管道运送到塘边的集污池,进行沉淀、净化。这样获得的沉淀物,是一种很好的生物肥料,而净化达标的养殖废水则会重新回到鱼塘里。

在张如春的指点下,记者发现,除了养殖水槽,鱼塘里的绝大部分区域都成为一个水质净化区,里面栽种了竹节草、扁担草,并养殖了螺蛳、青白鲢,依靠它们的水质净化功能,这块养殖水面的水质可以得到保障。

工业化养鱼为何要将绝大多数水面用来净化?溧阳市水产站站长余水法解释说,传统的“散养式”鱼塘养殖模式下,水产品的“吃喝拉撒”全在一个塘里,它们产生的大量排泄物一方面使得养殖水质下降,自身感染病害的风险加大;另一方面又在鱼塘产生淤泥,需要耗时耗力进行清淤,清塘时的养殖水排放又会带来环境压力。

采用工业化养殖后,上述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不仅养殖水质得到了明显提升,水产品的病害威胁小、用药量大大下降,而且由于整个水面有循环自净功能,所以不需要清塘、换水。渔业产量也完全没有受到影响——养殖水槽一侧的电动装置其实是一套推水增氧设备,可以大大提高水体溶氧量,增加养殖密度,甚至可以达到常规养殖密度的20倍。

这种清洁高效的水产养殖方式,正越来越受到常州市规模养殖户的认可。溧阳前马塘陈强特种水产养殖公司在已有2300平方米工业化养殖水面的基础上,正加紧改造旧有鱼塘,预计年内这里将形成1万多平方米工业化水产养殖规模。

公司老板陈强告诉记者,他们是全国最大的黄颡鱼(俗称“昂公”)苗供应商,今年是第一次采用工业化养殖方式。运行一段时间后,他们发现,由于养殖水质好、鱼的运动量大,这样养殖出的黄颡鱼肉质好、味道鲜,市面上的售价比普通黄颡鱼要高出20%。虽然第一年他们设置的养殖密度并不大,但目前一个200立方米的水槽可以年产黄颡鱼1万公斤,搁在以前,这需要10亩的养殖水面。等到公司积累了一定经验,养殖产量还会翻番。

常州市水产站副站长王荣林告诉记者,常州从2014年引进工业化养鱼技术,目前,全市有10多个点、3万多平方米的工业化水产养殖水面,并且申报了7个工业化养鱼方面的专利,为提升水产品安全质量进行了有益探索。(朱雅萍 王博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