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以乡贤精神引领乡风文明 全省首家县区乡贤馆在赣榆开馆

【连网】(通讯员 龙步青 宋芹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6月30日,赣榆区乡贤馆开馆。这是该区继在全国破题新乡贤文化建设,并荣获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之后,打造出的又一闪亮文化名片。

微信图片_20180702112256

“乡贤馆的落成既是赣榆新乡贤文化建设工作迈向新高度的鲜明标志,也是赣榆文化强区建设的重要成果,必将对提升赣榆文化软实力,推动赣榆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赣榆区委书记孙爱华在开馆仪式上说,赣榆区乡贤馆的落成对赣榆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是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教化育人的重要基地、展示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将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赣榆凝聚起社会各界强大的精神动力。

微信图片_20180702112236

据了解,赣榆区乡贤馆坐落在风光秀美的和安湖畔,总面积近4000平方米,展馆面积近2000平方米,同时,馆外的乡贤文化园也一并建成。该馆由华夏千年谓赣榆、山水聚贤探神路、志士先驱展英姿、千古风云看今朝、赣榆之光耀滨海五个板块组成,重点展示古代乡贤、红色乡贤、当代乡贤、时代骄子2600多人,展陈史料、资料和荣誉11000多件(项),以此颂传历代先贤、颂歌红色乡贤、颂赞当代乡贤。该馆展示形式多样、展陈内容丰富,集中地展示了赣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贤达辈出的人文传承。同时,该馆内涵丰富、格调高雅,注重了政治性、地域性、艺术性的有机统一,史、人、情、物在这里相互交融,古老赣榆与现代赣榆于此处交相辉映。

微信图片_20180702112230

“赣榆区乡贤馆是江苏省内第一家富有地方特色、充分展示文化魅力的乡贤馆,是赣榆文化的标识、道德的高地、乡贤的荟萃、精神的家园。”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说,为打造好这一重点工程,乡贤馆建设指挥部集众心、举众力、汇众智,前后修改完善设计20余稿,收集进馆人物5000余人,搜罗进馆资料1万多条。

据了解,近年来,赣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全国率先破题新乡贤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了新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桥梁作用,在乡村发展中的智库作用,在乡风文明的榜样作用。先后涌现连云港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方敬、江苏时代楷模钟佰均、全国最美教师柏纪荣等百余位现代乡贤,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学习时报等30多家中央权威媒体集中聚焦,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新浪网等280余家网络主流媒体转发转载,一周前,《人民日报》用半个版近3000字,对该区探索新乡贤文化建设的创新工作进行了详细报道;赣榆新乡贤文化还荣获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中宣部、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省委宣传部、民革江苏省委、东南大学、市委改革办等16家单位派出考察团来该区调研,青海省西宁市、山西阳城县、镇江市、宿迁市等20多个地区派出代表团来赣榆学习。赣榆新乡贤文化这张名片已经走出港城、享誉全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