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在全省率先开展生物菌剂飞防工作 松树“癌症”有望“无痛 ”治愈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薛中宫 王志鹏) 日前,一架满载着防治药水的直升机在连云区连岛的松林上空有条不紊地进行喷洒作业。而此次喷洒的防治药水正是我市在全省率先应用的“松材线虫病新型生防菌剂”,它是一种无毒无害和无任何副作用的生物菌剂,在使用时只要每年5月份喷雾一次,连续两年,就可使松林间的松材线虫病的流行得到有效控制,维护生态环境稳定。

据了解,松材线虫病是一种对松树造成毁灭性破坏的病害,又被称为松树“癌症”,具有适生范围广、寄主种类多、速度快、松树死亡率高、防治困难等特点。在以往防治措施中,对松材线虫病的主要传媒昆虫———松褐天牛的控制成为关键环节。市林业部门一度只能靠砍树、打针等降低天牛种群密度为松树“治病”的方式,不仅成本高,而且耗费人力,不利于森林资源保护。

2017年下半年,为更有效地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市林业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开展新技术应用。了解到南京林业大学韩正敏教授开发了“松材线虫病新型生防菌剂的研制与应用”成果系统,他们与韩正敏教授积极沟通,在连岛启动了示范试点工作。今年5月31日至6月2日,连云区连岛完成了生物菌剂飞防工作,飞防总作业面积达到8000亩,基本做到了连岛全域有效覆盖。

据介绍,生防菌剂防治主要原理是分离出原产地的松材线虫细菌,大量培养后将其在松林内均匀播撒,细菌黏附到天牛继而黏附到携带的松材线虫上,该细菌与松材线虫紧密结合组成共生体后不再释放毒素,与美国原产地松树感染松材线虫病但不致死的现象一致。应用该技术防治操作起来简单可行,防治成本极低、效果彻底,对环境无毒无害,能够最大限度保护好生态资源。

市林业站相关技术人员介绍,生防菌剂防治最大的优势就是保护了弥足珍贵的生态资源,不用砍一棵树就能实现“治疗”,也为开展山体造林提供更多常绿树种选择,破解了云台山缺绿少绿栽植常绿松树却不断死亡的难题,同时拔除了松材线虫病疫点,对壮大全市苗木花卉、木材加工产业特别是降低进出口贸易风险、护卫生态安全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