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花农”书记郝大宝辗转三村攻脱贫

【连网】□ 钱佳阳  董海文

“去年种植的两个大棚香水百合,赶上了市场销售‘黄金档’,俺家净赚了12万元。”日前,连云港东海县双店镇北沟村村民老范激动地说。6年前的老范可没想到自己能有这样的好收成,那时他一无技术二无资金,身体还有残疾,家境贫困。如今,老范家里已经建成了4个鲜切花种植大棚,他本人还被江苏省农委授予“花卉科技种植示范户”荣誉称号,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说起这巨大的变化,老范由衷地说:“多亏了我们的郝书记,他真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脱贫致富立了大功,是我们名副其实的好书记!”

TIM截图20180627132119

(花农在收获鲜切花)

老范嘴里赞不绝口的好书记叫郝大宝,是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连云港市劳动模范、连云港市十佳农村致富带头人。在村民心中,他既是一名年富力强的大学生村官,更是一名“扶贫书记”“鲜花书记”。6年多来,他相继担任了双店镇北沟村村主任助理、昌沂村党支部书记和三铺村党总支书记。村里的情况各不相同,他坚持因人因地施策,精准帮扶、精准发力,先后创办了鲜切花合作社、大学生创业示范园、盆景扶贫产业园和党员富民示范基地,给村民和贫困户送上了脱贫致富的“大元宝”。

抱团发展,百合开出“脱贫花”。2011年8月,郝大宝作为省选大学生村官来到双店镇北沟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一职。全村70%的村民以种植鲜切花为主要经济来源,但花农们普遍反映缺少技术指导、管理不到位、销路单一、销售价格低等问题,为掌握第一手资料,郝大宝挨家挨户走访,看实情、听意见、谋思路。他主动向镇党委提出申请,进入当地的省级龙头花卉企业———西诺花卉种业公司学习相关知识。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学习,郝大宝从对鲜花种植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成长为北沟村的一名“资深”花农。学成归来的郝大宝摸索并推广“百合种球冷冻催芽生根技术”,花球成活率和开花率提高了20%以上;编写《百合种植指南》,供花农参考学习,大幅提高了鲜切花的种植品质;先后为花农们引进试种推广了160多个高端的百合新品种,赢得了市场“卖点”,也获得了花农们的普遍好评。他创立了占地30亩的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种植百合12.5万株,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投入鲜切花百合种植,每户年均增收6万元。郝大宝还牵头成立了拥有300名花农的花象谷鲜切花种植专业合作社,使一个个花农“捆成捆、抱成团,脱贫致富不再难”。目前,双店镇从事花卉种植的农户达2000余人,138户贫困户通过种植鲜切花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路。

fa7aa7fbd36ad1530ceda47ca11ae614

(郝大宝在为村民讲解鲜切花栽培知识)

突显特色,盆景变成“摇钱树”。近年来,双店镇鲜切花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但花木盆景却一直是产业“短腿”。 两年前,郝大宝在昌沂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为打造名副其实的花木之乡,他又瞄准了盆景园艺市场。经过细致的市场调研,郝大宝向镇政府提交了《关于沿新236省道昌沂段建设盆景扶贫产业园的请示》,得到了市县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项目很快立项,并由他具体负责操作和实施。昌沂村共流转土地500亩,统一规划、设计、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吸纳了当地18位贫困花农及客商入驻,形成了我市最大的现代农业盆景园艺基地,构筑了观光大道和特色生态农业“风景”,拉长了乡村旅游观光农业产业链。产业园还带动周边38位贫困户进园上班,从事花木移栽、施肥和日常管理等工作,按月领工资,稳稳当当实现了脱贫。

知难而进,合力齐奔致富路。三铺村是江苏省级经济薄弱村,看到周边别的村发展高效种植业纷纷过上了好日子,三铺的村干部羡慕在眼里、急在心里。2017年7月,郝大宝调任三铺村担任党总支书记,为熟悉村情民情,他用1个月的时间走访了77户贫困户和全村122名党员,广泛倾听村民意见,确立了“党员示范引领、发展大棚经济、精准扶贫发力、携手齐奔富路”的工作思路,创建“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实施“支部+电商+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为脱贫攻坚找到了源头活水。截至目前,三铺村已经流转土地1200亩,新建温室大棚200多栋,协调惠农贷款600多万元,大棚农户年均增收5万元,27户农户实现稳定脱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