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驼峰 会“说话”的文化墙为乡村代言

【连网】 

李保成 尹芹 庆永

本报讯 走进驼峰乡,随处可见的是浓浓的文化气息,干净整洁的硬化路、色彩鲜艳的文化墙,一幅幅墙面彩绘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文化被“搬”上了墙,让原本单调的墙面有了灵气,浓厚的文化气息和新鲜的时代感让墙面图画成为乡村振兴的“代言人”和文明的“传播者”。

“以前村里的房子墙面一片白,有的地方还贴着一些小广告,看着很不美观。如今墙面画上了画,让人眼前为之一亮,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助推了乡风文明建设。”近日,笔者在该乡曹浦村看到,漂亮的墙画随处可见,村民陈兴祥谈及墙面图画,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要想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重要保障。在实施富美乡村连片治理项目以来,驼峰乡先后完成村内路面硬化、排水沟修建、绿化亮化、河岸护坡改造提升、文化广场建设等工程之后,将墙面彩绘作为富美乡村连片治理项目提档升级的重要环节来抓,通过墙面图画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让墙壁会“说话”,让文化滋养人,该乡注重培育乡风文明,以墙壁作为村民思想道德教育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孝道文化、科普知识、法制宣传、一事一议、粮食直补、扶贫政策、文明礼仪、环保知识等宣传内容与乡村景观有机结合,用国画、漫画、书法、谚语等多种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诠释了价值理念、行为规范、道德准则等,将一面面旧墙壁变成美观的文化墙,变成推进乡风文明的“宣讲墙”,变成群众家门口的“活课堂”。前蔷薇村村民相庆唐说:“每天出门都能看到色彩斑斓文化墙,这样的宣传方式很新颖,记得也牢。”

“文化墙看似简单,其实对改善村容村貌作用很大。过去老百姓喜欢在雪白的墙上乱涂乱画,看起来特别不雅,但也没有什么好办法。现在有了文化墙,村头巷尾宣传标语不用挂了,村容村貌也变美了,村民们通过观看漫画就能受到启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前蔷薇村支部书记杨玉松说。

该乡还结合自身实际,形成了“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的文化景观,把墙面文化作为播撒先进文化知识、涵养村风民俗的“代言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