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区“居民议事会”解决群众身边事

【连网】□ 顾晓昕 朱先明 董姝含

党员自愿捐款3200元,为60周岁以上老年居民打包购买人身意外保险,85名残疾人由社区党员实行一对一帮扶,社区结合部环境卫生清理已经完成……近年来,市开发区猴嘴街道振云社区通过“居民议事会”制度,有效解决社区的各种问题,为居民排忧解难,维护居民权益的同时也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

振云社区是较早受益于棚户区改造的社区,过去由于活动场所有限等原因,民主议事不正常,社区里的事大都由社区说了算,居民有意见。为改变这种情况,振云社区认真落实街道制订的“民主议事”制度,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

社区确定每周末为社区“居民议事会”日,议事会安排专人做记录,会后形成会议纪要并组织落实。居民议事会参加人员不仅包括提出议题的居民,还包括一定数量的居民代表。社区还将议事会开到居民大院、小区,由居民小组长收集所在小组居民意见。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能当场协调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和涉及面广的重大事项,整理成议案,召开议事会协商讨论。近日,社区第三居民小组居民代表向社区反映,希望社区晚上开放居民书屋。这一想法和社区想法不谋而合,社区便采纳了这一建议。

以前召开议事会,采取社区与居民面对面开会的形式,居民往往充满顾虑且碍于情面开不了口。为此,社区改进议事方法,实行“圆桌”会议,拉近居民与社区的距离。近年社区以圆桌形式开展民主议事,真情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让居民充分享受到公共服务带来的“红利”。社区还设立居民议事公示栏及居务公开专栏,对居民提的意见及时进行反馈,张贴在公开栏上,接受居民监督和评议。自开展“居民议事”以来,社区收到居民建议695条,建议采纳办理率达95%以上,居民反馈满意度大幅提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