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三分建七分管 连云以全域旅游理念推进“厕所革命”

【连网】(通讯员 李江 郑惠文)日前,笔者从连云区城管局获悉,云宿路新建的两座二类高标准公厕已投入使用,五羊路和云山水库两座新建的同标准公厕正在施工中,4座公厕投入300余万元。一场坚持全域化布局、高标准建设,同时注重“三分建、七分管”的全域旅游“厕所革命”在连云区掀起。

“小厕所”体现“大形象”,是一个城市文明、卫生程度的缩影,也是衡量一个旅游目的地服务的重要指标。近年来,伴随着连云区旅游资源打造和城市形象提升,到该区旅游的游客逐年增长。连云区城管局注重加大公厕建设力度,力求解决厕所供给不足、品质不高等问题,以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及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提升旅游厕所管理水平。

规划定点,加大公厕建设投入力度。尽管各种矛盾困难较多,近年来,连云区还是坚持把服务百姓生活放在第一位,竭尽全力、多方协调,加强公厕建设。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期间,连云区就投入近1042万元,完成提档改造维修51座公厕、新建装配式公厕17座;累计完成改造建设二类公厕16座、三类公厕43座、等外水厕9座,排查并拆除辖区非环卫处产权旱厕12座、维修厕所180余次。

着力打造特色旅游公厕文化。完善公厕管理制度。落实公厕日检查、周通报、月评比等考核办法,提高公厕整体管理保洁水平。注重打造公厕文化。制作统一的公厕标识牌、指引牌、制度牌,设置温馨提示、公益宣传标语等,“润物细无声”般地提醒市民提高卫生意识。按照公厕卫生“四无六净”标准,优化公厕的室内环境,提高保洁频次,坚持每日消杀,配备除“四害”等病媒生物防治设施用品,保持公厕干净卫生。注重人文关怀,开展人性化服务。新建二类装配式公厕均配备“第三卫生间”,为特殊群体居民生活提供便利和安全保证,同时延长公厕开放时间,方便市民、游客使用。

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管理。旅游厕所也是景区的重要“脸面”,是展示旅游管理文明服务的“窗口”。在连云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具体工作中,厕所更是一个关键要素。管理与建设同等重要,因此除了责任单位落实管理职责,连云区还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管理保洁。比如,组织志愿者队伍、义工等参与生态旅游厕所维护管理,借助各类媒体的力量开展网络监督,定期开展“最美旅游厕所”评比等活动,借助各方力量共同提升旅游厕所管理水平。

“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城市形象、推进全域旅游创建的重要抓手。全域旅游需要全域的“厕所革命”,而不仅限于主干道、景区的“厕所革命”,更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下一步,连云区将在旅游产业的大潮中不断创新,全面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使广大游客和市民百姓享受更加健康文明、温馨和谐的生活工作及旅游消费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