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抑制浆果生长 减少路面污染 城区大叶女贞实施“计划生育”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日前,市城建部门园林绿化技术人员来到海州瀛洲路,对路边的大叶女贞喷洒抑制浆果生长剂作业。我市大叶女贞栽植广泛,每年深秋至次年春季,大叶女贞就会掉落很多浆果,对行人和道路造成一定影响,困扰市民出行。为此,我市采用喷洒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方式,抑制果实生长,今年秋季见效。今后还将陆续推广到其他绿化苗木上。

据市城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大叶女贞为偏南方的常绿扩叶树种,近年来多有引种,且长势较好。其树高4至9米,树皮呈绿色或浅灰白色,适合在温暖环境下生长。花期在每年5到6月之间,浆果10月至12月成熟。

“一到深秋,大叶女贞就下起‘浆果雨’,掉到行人身上,衣服会被染黑一片。”市城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不仅如此,不少停靠在路边的汽车也“惨遭不幸”,被浆果砸成“斑点狗”。据悉,我市瀛洲路、朝阳路、海昌路、通灌路、巨龙路、海宁大道等路段,以及部分小区内部道路等都栽有大叶女贞。其浆果黏稠度高,难以清洗,同时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劳动负担。过多的果实,也影响了植株正常生长,对其实施“计划生育”很有必要。

“大叶女贞生长对土壤的要求不高,成活率高于一般树种。不少道路用它作为行道树,且女贞树抗污染力强,对二氧化硫等尾气具有较强抗性,对尘埃也有吸附作用。”市城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之前也想过很多办法解决掉浆果问题,如修剪,将成熟的果实提前减掉。或者是替换,对行道树进行适当调整。

“徐州不少路段也栽植大叶女贞,我们去考察发现,徐州秋季并没有出现‘浆果雨’的现象,为此我们还专门请教了当地技术人员。”市城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咨询,我们得知徐州最先对大叶女贞试点喷洒抑制果实生长药剂,取得了很明显的成效,于是引进港城。”

目前正值大叶女贞花期,技术人员先期对瀛洲路西侧的大叶女贞喷洒抑果剂。据技术人员左艳波介绍,大叶女贞属于“无限花序”,开花之后结果非常多,掉在地上或车上影响市容,对居民产生一定影响。当天喷洒的药剂,促进植物生根,后期不能形成成熟果实。盛花期使用,秋天就能见效果。今年秋季,市民将和“浆果雨”说再见。

据悉,我市还将把这一新技术推广到其他影响环境质量的树种上,让整座城市更整洁有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