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党建+产业”助推双店建设“和谐富美”新乡村

【连网】(通讯员 宋彦伟)今年以来,连云港东海县双店镇党委立足区位优势、产业基础,扣紧构建“和谐富美新农村”的发展目标,积极探索“党建+产业+新农村”的工作模式,坚持党建引领、产业支撑、环境保障的工作总基调,将党的建设与产业富民、项目建设、民生事业、生态旅游等有机融合,齐头并进,书写党建引擎给力“富美”新篇章。

TIM截图20180620163230

(美丽双店)

主抓产业党建,做大“一村一品”,力求“村村富”。按照“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兴产业”的思路,主动把“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嵌在产业中”,全面唱响抓党建与兴产业的“二重奏”,从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扶持,致力培育新品种百合、时令鲜果、反季节蔬菜、电商产业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和种植基地,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党建示范带建设。目前全镇已在北沟、三铺、孔白、竹北等“一村一品”专业村建立产业党支部,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组建专业合作社和技术协会,通过推行“支部+协会+农户”抱团发展模式,串起党建富民产业链,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蛋糕”。 目前全镇鲜切花规模种植突破1.6万亩,建成设施大棚3000余栋,四季鲜花常开;培植壮大晚秋黄梨、油桃、猕猴桃、、葡萄、火龙果、百香果、大樱桃等优质杂果5000亩;构筑起万米长公路沿线高效农业“金腰带”和独具地方特色的“十里采摘长廊”,农民每年实现特色农业收入过亿元。

TIM截图20180620163317

(鲜切花基地)

突出活力党建,大兴经济创业实体,实现“人人干”。鼓励党员示范户、经纪人带头创业兴办经济实体,为周围群众的创业标杆,引领大伙共同致富。北沟党支部副书记张华带领一家6个劳动力规模种植鲜切花温室大棚数21栋,创办鲜切花供种销售服务中心,2017年实现鲜切花产加销收入200多万元,带动周围100多户花农特色种植显身手。大学生村官、三铺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依托“中国鲜切花第一镇”产业品牌和连云港西诺种业有限公司技术优势,通过购置百合、风信子、郁金香等球根花卉的裸球,然后将品种、大小、花期、种植深度一致的品种,放在利用植物秸秆做成的不同形状的包装里,通过淘宝、京东等第三方网络平台“触网”销售,使原来一个成本不足2元钱的裸球,“摇身”增至了9.9元,线上生意异常火爆。去年以来实现网上销售额达到了600多万元,影响带动当地发展花卉种球电商68家,让双店镇成为远近闻名的“淘宝镇”,江苏省农业电子商务示范乡镇。

TIM截图20180620163116

(鲜切花衍生品受市场欢迎)

强化民生党建,示范引领环境整治,打造“寨寨美”。以创建省级卫生镇为契机,城乡联动,党群互动,大力实施“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四大工程,打好城镇大扩容、大建设、卫生大整治、基础设施大配套“组合拳”,今年在镇区及全镇主干道路两旁广种虞美人、格桑花、硫黄菊等观赏花卉、池塘栽培莲藕,构筑全景式、赏心悦目的鲜花大道;同时建立健全环境整治长效,在全镇19个村重新公开选拔招聘90多名甘愿“脏了我一人,洁净一村人”的乡村保洁员上岗,落实常态保洁责任制,日产日清,洁净美丽乡村。着力擦亮双店对外形象,在东大门石榴镇马圩村与孔白交汇处竖起热情好客鲜花小镇人民在欢迎宾客到来的过路牌;在西面鲜切花产业基地建起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墙的形式普宣传与生产生活方面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的法治文化广场;在中间的在牛双桥入口处打造精心一个寓意“人民生活如同盛开的百合,幸福美满千百年”的“花开双店,百年好合”文化休闲广场。境内东西全长16公路的236省道公路沿线新型路灯点亮,霓虹灯闪烁。

TIM截图20180620163214

(乡村游火热)

培育生态党建,开辟乡村旅游专线,赢取“点点赚”。开展农家旅游示范区和党建参观点建设,依靠“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三星级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示范基地”的名气,沿310国道、236省道重点打造乡村“金腰带”和“十里采摘长廊”,成功建成孔白甜柿园、红心火龙果采摘园、大樱桃采摘园、晚秋黄梨园、千亩田园生态园等多处乡村旅游景点,建成代相新村、孔白“美丽乡村”、北沟“美丽乡村”等多处特色乡村示范点。今年全镇共接纳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和观光的游客1.2人次,实现旅游采摘收入超过千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