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可全天候作业、半小时就“复原” “微创”修路助连云港路更畅

【连网】 (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杨 迅) 昨天下午,在秦东门大街与南极路交叉口,连云港市城建部门正在利用“高压热风非开槽灌缝工艺”对沥青路面进行修复。与以往的切割工艺相比,新工艺在不破损路面结构的基础上进行修复,仅需半小时即可实现通车。

微信图片_20180614113548

(“微创”修补路面作业)

当天下午,海州区、高新区、连云区等功能板块市政养护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技术管理人员参加了现场观摩交流。在秦东门大街与南极路交叉口附近,技术人员正在对出现裂缝的沥青路面进行修复。从清理、灌胶,到铺石英砂完成修补,整个过程只需3人操作,半小时内便可恢复道路通行。

相比以往的传统修复工艺,该技术着实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传统的处理技术需要将路面进行开槽再灌胶,工期长、灰尘大、工作量大,还容易造成二次损伤。”连云港市城建局市政处负责人郭鑫介绍,沥青路面灌缝工艺主要针对纵向裂缝、横向裂缝、块状裂缝以及反射裂缝等较规则的线状裂缝。

微信图片_20180614113513

该工艺采用高温高压热风吹扫装置,将缝隙中的杂质和水分清除并烘干,大大提高了灌缝的效率和胶体黏结度。再经喷石英砂处理后,所补裂缝使用寿命可延长3—5年。

当天亮相的不仅有灌缝工艺,还有城市井盖处理、热再生工艺处理龟裂路面等6大新工艺。其中,热再生工艺处理车辆配有热辅、投料、碾轧等设备。

施工作业时,该车将尾部一块约4平方米的加热墙罩在破损的沥青路面上,经过约15分钟的加热,使破损路面软化,接着用尾部钉耙将加热软化的沥青旧料进行原地松动,随后喷洒乳化沥青,再从车身的原料加热保温料仓内取出适量沥青新料掺入拌匀,最后使用碾轧设备将修补处压实平整。整个过程耗时约30分钟。

过去,沥青路面的挖补采用整体铣刨再新铺面层的工艺,施工时需要动用各型机械车约5辆、施工人员十多人,不但耗时、耗力、占用车道,而且会造成大量的沥青废渣、扬尘和噪声等。

“现在,利用热再生工艺,通过特制的综合养护车自带的专用机械操作系统,可以在任何天气条件下全天候修复路面,且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郭鑫介绍。

现场,施工人员对路面一处坑洼地段进行修补,不到半小时,路面已经恢复平整,和以往没什么两样。

随后,施工人员采用新技术现场操作,高质量修复了沥青路面上沉降的窨井盖。通过“微创”技术,使得沉降的窨井盖重新与路面持平。“连云港属于海域地质,路面的窨井盖过了两三年都会下沉。新工艺从水稳开始,把料嵌入井盖周围形成圆环,不容易下沉、裂缝,且保持时间较长。”郭鑫介绍。

随着创文的推进,连云港市正在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常规道路的修补十分必要。新工艺不仅省时、省力、省钱,而且能够在第一时间美化我们的城市。目前,该技术正在试点使用,如果效果好,将在全市陆续推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