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创新堆土爽盐排碱、力推乡土树种当家、建设节约型园林 连云港徐圩云湖景观工程捧得“扬子杯”

2552745710426300786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省住建厅日前公布全省年度优质工程奖“扬子杯”获奖项目名单,连云港市云湖景观工程名列其中。该景观工程位于徐圩新区商务功能配套区,项目地面低于海平面2米以上,其土壤含盐最高达30‰,施工人员用3年时间精心打造,想方设法堆土爽盐排碱,力推乡土树种当家,将其建设成为区域防洪排涝、提高绿化景观效果的水利风景区。

TIM截图20180607113040

云湖的“云”取自《西游记》孙悟空的“筋斗云”之意,又与互联网“云”概念相通,其寓意美好而深刻。景观工程总面积约74.8公顷,其中水域面积约46.1公顷,绿地面积约28.7公顷。工程总投资约8.16亿元,项目于2010年底全面开工,2013年底基本建成。其湖滨块石驳岸与湖水刚柔相济,巧妙借景产业服务中心大楼,并设张拉膜为视觉焦点,画面浑然天成。在环湖路上步移景异,看觅食水鸟飞舞,令人心旷神怡。

1528272331173

云湖项目所在地原为淮盐主产区,场地内大小盐池密布,水道纵横交错。项目设计因地制宜,利用原卤水蓄水池进行湖体设计,形成了面积约46公顷、库容约150万方的景观水体。由于设计合理,其湖体开挖中共减少土方开挖约60万立方米,降低造价700万元。由于其所在区域周边河道仍需纳潮,场地原地表地势低于黄海海平面2米左右,其土壤总盐含量达10‰~30‰,远高于绿化种植含盐3‰的极限。为保证植物成活率,项目设计了种植区全覆盖隔盐层+排盐盲管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种植土返碱盐问题,大大提高了苗木的成活率。

1402977430388

通过持续监测,目前项目区植物长势良好,土壤PH值、含盐量等指标均在预期范围内。施工人员还合理运用了苦楝、构树、柽柳和花石榴等乡土树种,体现了本项目对原有自然环境和物种的尊重。云湖项目湖心岛面积约5公顷,全部采用了盐碱土挖湖堆岛、岛上盐碱土土壤改良并进行绿化种植的施工工艺,通过一系列改良措施,湖心岛种植层土壤含盐量从最初15‰以上降低至目前的1‰以下。

13666608428850584492

项目从规划、设计之初就立足建设节约型园林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如湖心岛盐碱土原土改良实践过程中,对原来非常致密、板结的盐碱土进行土壤团粒结构的改造,降低土壤含盐量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土壤的吸水、保水能力;项目用地63%的面积为水面,用于接纳周边4.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降水,景观水体的库容达到了150万方,同时具备了80万方的调蓄能力。目前云湖呈现的良好生态景观效果,也有力证明了海绵城市理念在项目实践中具有广阔的前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