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央视密集聚焦连云港打造陆海联运示范标杆 构建 “一带一路”朋友圈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开林)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1日在山东青岛举行。值上合峰会召开之际,连日来,央视多个栏目密切关注连云港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据悉,近年来连云港市全力落实“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加快建设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和上合组织国家出海基地,通过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功能支撑,集聚发展物流产业,进一步促进了我国与中亚,特别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交流合作。

微信图片_20180607160830

6月2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提到“2014年,在中哈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哈(连云港)物流项目正式投产运营。这个哈萨克斯坦在中国境内的最大物流基地,如今成为中亚五国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的经济平台。”6月5日,央视《新闻联播》提到“连云港港落实‘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不断打造陆海联运通道标杆示范项目,已取得一系列成果。”6月6日,央视《朝闻天下》提到“从小麦到矿石,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各类货物从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出海被运输到世界各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成为上合组织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

微信图片_20180607160835

“中央主流媒体的重点关注让我们倍感自豪。”中哈物流公司总经理刘斌说,自2014年7月正式运营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中哈物流基地已累计完成货物进出库量1099万吨,越来越多的产品正通过这条通道、通过连云港港口,走向世界。

微信图片_20180607160848

中哈物流基地位于连云港港口庙岭作业区后方,毗邻陇海铁路和港口集装箱码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标志性项目,也是“一带一路”首个落地实体项目。中哈两国之间物流合作的加强也带动了人员往来的频繁。哈萨克斯坦小伙迪玛士在中哈物流基地从事翻译工作,刚到连云港工作一周,他就融入了连云港的“大家庭”,“我2011年来到中国留学,毕业后在哈铁公司工作三年,然后来到连云港做翻译。这边的生活很舒服,风景非常漂亮,有山有海,人也很热情。”

微信图片_20180607160853

为全面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推进连云港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的战略部署,2015年7月,连云港市成立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作为中哈物流基地和上合组织国家出海基地的重要载体。目前,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中哈物流基地、霍尔果斯物流场站和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无水港“一园三区”的总体布局已基本构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