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携手北大开展“政府质量评估”

【连网】 6月4日,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与东海县合作开展的“政府质量评估”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导王浦劬,东海县长高美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魏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冰,副县长王芳出席活动。

政府质量评估是指对政府的决策和管理及其所产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效果进行分析、比较、评价和测量。该项目旨在从理论上厘清政府质量的定义、内涵、影响要素、作用机制和提升举措,在实践中科学、公正和客观地对政府质量进行测量和评估,在此基础上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提升政府质量的政策建议。目的是帮助地方政府准确把脉,有针对性地改进政府工作。项目将严格按照学术规范,以党政官员和居民的问卷调查为主,结合对有关人员的深度访谈,综合调查数据和访谈文本,进行全面分析评估,预计今年10月底结束。项目预期成果是建立客观公正的政府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并完成东海县政府质量评估的总结报告。与东海的合作是“政府质量评估”项目首次在县一级政府进行,此次合作也将为“政府质量评估”项目在全市乃至全国的推广开展建立标杆示范。

高美峰介绍了东海县总体情况。东海是世界水晶之都,也是全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县。东海历史悠久,生态环境优越,产业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明显,形成了硅产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新型材料制造业、机械设备制造业、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等五大工业板块。东海水晶小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50强,位列第二名。东海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拥有“石、泉、湖、井、花、画”等六大城市名片,形成了涵盖水晶赏购、温泉养生、森林氧吧、鲜果采摘的特色旅游体系。当前东海紧扣市委“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全面加快“强富美高”新东海建设进程。

高美峰表示,“政府质量评估”项目的开展对东海来说非常有意义。政府可获知公共管理中的政策精准度、决策自主性、人民群众的真实反馈等一系列信息,从而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的规范性、高效性,更好地发挥政府的重要作用。此次合作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专家团队为东海提供进一步的智力支持、学术资源和政策咨询,针对地方治理中的问题和需求,从学术视角,结合地方治理实际,设计专项问题解决方案。双方可就地方治理、政府质量、社会问题等多边话题进行互动对话,实现学术研究与行政实务的交流互通。

张雪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