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创新病退鉴定机制 两年节约社保资金上千万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杨宗峰)2016年以来,连云港市人社部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职工病退鉴定政策,制定实施《连云港市职工因病或非因工伤残丧失劳动能力程度鉴定管理办法(试行)》,创新鉴定工作机制。据统计,与之前运行的管理机制相比,病退鉴定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两年来节约社保资金上千万元。

TIM截图20180530114252

(病退鉴定人员进行身份识别验证)

强化过程控制,创新全程规范管理机制。严格精细的工作程序,是确保病退鉴定工作规范有序的前提。连云港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坚持从强化细节入手,实施全程规范管理。在鉴定前,严格审核申报材料,与市医保管理处一起审核检查材料是否齐全,防止弄虚作假;在专家检查前,通过身份证识别仪逐人进行身份核实,防止中间换人等虚假行为,保证人、证、病史资料相符;在出具鉴定结果前,专家们通过查阅相关病历资料,进行现场鉴定、辅助检查等,由3人以上的专家组集中研讨,对每个个案形成书面鉴定意见,出具鉴定结果。鉴定结论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名单在《连云港日报》、市人社局网站等进行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排除人为干扰,创新外市专家会诊机制。由于连云港市范围内专家数量少,每次病退鉴定前,总有一些人千方百计想找鉴定专家寻求“照顾”。甚至有的 “黄牛”、“掮客”在其中兴风作浪。针对这些痼疾,连云港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大胆探索病退鉴定医疗专家异地交流制度,协调淮安、盐城、宿迁、徐州等兄弟市人社部门组织一批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鉴定医疗专家来连进行病退鉴定。尽最大可能避免了“黄牛”、“人情风”的干扰,确保了病退鉴定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树立了人社部门的公信力。此举也曾被国内多家媒体报道。

141114_1500_2

(聘请外地医疗专家开展病退人员病情鉴定)

形成工作合力,创新多方现场监督机制。由于病退鉴定工作涉及卫计部门、职工、医疗专家、体检医院等多个单位和个人,进一步明确各方责任,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形成工作合力,显得非常重要。为此,连云港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建立了“四个责任书”制度,与申请病退职工签订《诚信承诺责任书》,与鉴定专家签订《病退鉴定专家责任书》,与工作人员签订《病退鉴定工作责任书》,与体检医院签订《体检工作责任书》,明确各方职责,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了病退鉴定工作公平、公正。此外,还专门邀请市纪委第二派驻纪检组在现场进行监督指导,保证了整个鉴定工作的顺利进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