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6天5夜!10余个科室15名医生接力抢救 让身受20处刀伤的产妇转危为安

【连网】(通讯员 江荣 陈关巧)5月2日下午3:30,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急症抢救室里,产科医生周甜甜从未有过如此的心跳加速,一位躺在病床上、身受多处刀伤的产妇满身血污,血压逐渐下降,心率不断上升,生命正在渐行渐远。

微信图片_20180529155116

“快!快!快送手术室!”她迅速下达医嘱,和医护人员一起推起担架车往手术室奔跑。她一边跑一边稳住担架上的输液袋防止被甩飞,一边对着电话里的麻醉医生朱雷狂吼:“十万火急,马上准备手术。”大家推着担架一路狂奔,行人自动回避,一刻未停进入手术间。

微信图片_20180529155124

此时,麻醉师朱雷、手术护士杨艳萍已经严阵以待,科内王维俊、戚挺两名医生已赶到,周甜甜来不及喘口气就上了手术台。此时,产妇凸起的肚子上明显有2道刀痕,赶紧实施剖宫产,一打开腹部,只见腹腔内都是血,戳向产妇的近20刀,除了体表可见的多处创伤,内脏也被损伤,还在不断地出血。接到病情的医务部立即协调抢救,相关科室医务人员从另外两个院区火速赶往通灌院区手术室待命!

微信图片_20180529155131

“子宫有刀刺贯通伤,孩子危急!”产科医生们取出胎儿后,缝合好产妇破损的子宫,找到出血点并夹闭。周甜甜、戚挺下了手术台,又与新生儿科刘恒医生一起抢救新生儿。随即,胃肠外科田青水医生上台探查,产科王维俊医生继续配合,术中找到产妇小肠和结肠上的两处破洞并缝合。细心的田青水探查到患者的脾脏有损伤正在大量出血,赶紧换肝胆外科孙磊医生上台主刀,田青水医生担当助手,切除脾脏、修补肝脏、膈肌左肾脂肪囊。此时,手术室内,安静得只听见器械传递声、麻醉监护仪滴滴声、医护人员的呼吸声。产妇的血压仍不稳定,血浆、血制品、液体源源不断地输入产妇体内。

微信图片_20180529155137

台上,10多名医生还在联合作战。胸外科戴建华医生查看肺部损伤,心外科于波、陈洪烨医生探查心包积液情况,脑外科马奎、朱家球医生清创缝合脑部5处刀伤,甲乳外科王培顺医生进行乳房切口探查清创缝合,手足外科尚修超医生修补缝合遍及四肢多处的断裂的肌腱韧带……

微信图片_20180529155144

你方战罢我出手,你当主力我配合,参战的大多是院里的外科骨干,大家各展所长,密切配合,心中只有一个目标,竭尽所能,与死神夺命。当整台手术完全结束时,周甜甜抬表一看,已是晚上10:30。抢救还没结束,患者的血压依然不稳,无自主呼吸,全身的刀口急需抗感染。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此时的杨艳萍和麻醉师一道护送产妇到ICU(重症监护病房),陈晓兵、康秀文等医护人员接下抢救生命的接力棒,随时随地抢救。

微信图片_20180529155158

历经6天5夜,集合10余个科室15名医生的精湛技术,输入5700ml的血制品,产妇终于血压平稳了,有自主呼吸能脱机拔管了,有意识能交流了。

微信图片_20180529155206

产科作为首诊科室,经历了全程抢救,术后数次到ICU查看产妇腹部刀口情况。周甜甜看着产妇一天天好转,不由想起了5月2日的生死大抢救,心跳仿佛又加速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