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引进大型企业对散养户“收编” 灌南畜禽养殖业实现精彩转型

【连网】(通讯员 惠康拯 管三松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一排排自动化生猪养殖厂房一尘不染,这里既无常规养殖噪音又无难闻气息。如果不经提醒,谁也不知道这里居然有6500多头母猪和众多小猪崽,这是笔者昨日在连云港灌南县百禄镇牧原生猪养殖二场看到的情景。类似新型畜禽养殖场在灌南还有很多,原本单打独斗状态的散养农户已被悉数收编。在“263”专项行动中,灌南县以生猪养殖为主的畜禽养殖场均在整治关停之列。但该县并未一关了事,而是通过引进大型养殖企业,或对原有养殖场进行并购整合、改善环保设施等措施,从而实现了由传统养殖业向现代畜牧业的精彩转型。

965D6F5165A0E7E0983558666941DE91

牧原生猪养殖二场早在去年12月就已开始“装猪”,目前几千头母猪已开始产崽。据介绍,牧原生猪养殖项目总投资14.5亿元,是该县为推进“263”专项治理、推动全县传统养殖业转型升级而引进的重大农牧业项目。该项目涵盖规模养殖、饲料加工、良种繁育等,项目全部建成后年总产值可达31.7亿元,可直接为灌南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仅工资一项就可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近亿元。养殖场饲养员李会说:“我家原来也搞生猪养殖。以往大家都是散养户,没有技术含量,出栏量低,且污染环境,乡邻们意见很大。”在此次“263”治理中,李会关掉了自己的猪舍,在当地政府安排下,来到了牧原当饲养员,每月3000多元收入。更重要的是,他不用担心瘟病、跌价等亏损风险。

灌南县是畜禽养殖大县,更是有名的“生猪之乡”,此前全县拥有一定规模的养猪场450多家。然而,畜禽养殖在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对农村环境带来了不良影响。去年以来,灌南县按照省市“263”行动要求,着力加强畜禽养殖污染的治理。为完成整治任务,去年该县投入2150万元,对被清理的散养殖户予以经济补偿。同时,科学划定全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范围。目前,禁养区已关闭搬迁98个规模养殖场,非禁养区内其他规模养殖场也已全部建设了粪污处理设施。不仅如此,该县还对关闭的养殖场工人进行了合理安排,大部分工人到规模养殖场重新上岗。

在灌南,各养殖场还配备了政府买单兴建的标准沉淀池,养殖场污水管道与沉淀池封闭,治污设施规范,粪肥还田成了有机肥,对周边环境几乎零污染。占地37亩的新集镇天兆公司,有鱼塘19亩,生猪存栏1200头,是全自动标准化养殖场,其先进的物联网技术、种养循环的绿色养殖模式,走出了一条现代畜牧业提档升级之路,该养殖场已成为小规模畜禽养殖示范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