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化人才优势为先进生产力 东海“名师带高徒”培育匠心人才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李大伟 董海文)“我一定会尊师重道,跟师傅好好学艺,不断提升自己的水晶雕刻技艺,争取早日也成为大师。”日前,在东海县吕剧团演艺大厅参加完“名师带高徒”拜师仪式后,年轻的宋雪林说。宋雪林是一名普通水晶雕刻工人,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水晶雕刻大师,“能有这个成长的平台,我一定要抓住机会。”

近年来,东海县积极构筑水晶产业人才聚集新高地,聚焦领军人才引进,持续加大水晶人才培育力度。目前,该县除了拥有11名“国家级”大师,还有省工艺美术大师7人、省工艺美术名人10人、市工艺美术大师14人。

虽然招引和培养了一部分国内著名的水晶雕刻大师,但是东海县整体水晶人才队伍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如何将大师们的作用发挥更大,东海在思考。“我们举行‘名师带高徒’拜师仪式,目的就是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让一批有理想、有抱负、有潜力的青年文化人才接受锻炼、陶冶情操、增长技艺、实现梦想。”东海县科教创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王正斌介绍,53名水晶雕刻学徒分别拜13位雕刻大师为师,开启了师徒共建以水晶宝玉石设计、雕刻、镶嵌等工艺人才培养为主题的“东海水晶现代学徒制”。

拜师学艺的不仅在水晶产业中。县人民医院也组织六类专业“晶都名医”学科工作室的带头人“收徒”,以名医为引领,以学科为纽带,整合专家团队进行科研项目和难题攻关,帮带培养学科创新团队和人才梯队。“我将充分发挥名医的专业引领作用,力争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医生,让名医工作室成为下一批名医的摇篮,为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晶都名医”高先彬在收完徒弟后说。

同样,“名师带高徒”活动也在东海县非遗项目中展开。为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弘扬传统技艺技能方面的典型引领作用,东海县还组织《吕剧》《打连厢》《苏北琴书》等省市级10余个非遗项目传承人收徒,以此进一步调动全县人民学习传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积极性,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地域文化。

人才兴产业、产业聚人才。“通过一个个大师们的引领,来提升东海各个专业技能人才的整体技艺,从而推动全县经济向高质发展。”东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冰谈起牵头在全县各个行业内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的初衷时说,“目的就是要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勤于拜师、乐于授徒、教学相长、人才辈出的浓厚氛围,为建设‘强富美高’新东海提供最强大的人才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