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救人,救人!灌云罘山闸群体救人爱心故事不断延续……

【连网】(通讯员 夏兴俭)5月12日下午两点左右,连云港灌云县同兴镇罘山村罘山闸东侧、孟陬线北侧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我就听到‘啵’一声巨响,就见刚刚过去的这辆黑色小轿车急速向左撞向护栏,小车遭到撞击后180度打了个方向,并冲下河道,栽入河中间位置。”当时正在和父亲吴立同弄渔网的吴国庆立即丢下手里的活,向父亲大喊一声,“有人出车祸了,赶紧救人!”

微信图片_20180515104548

(当天救人现场画面)

几乎同时,爷儿俩一起向十几米外的现场跑去……由于事发地是人烟密集处,一时跑过来很多人。“听声音,我当时第一时间判断是车辆爆胎失控失事,从听到声音到我们下河救人,整个时间不到两分钟,现场只见车子的后窗玻璃露出大约20厘米,其他部位全部没在水下……”

警民接力救人

“这种事情前几年我也遇到过,算是有经验吧。”吴国庆告诉记者,他和父亲下河准备救人的时候就向岸上大喊“赶紧报警!”与吴立同、吴国庆父子几乎一同下到水里的还有同村的曹兴宽、陈宽平、张兆成、杜庆同、于卫东、陈宽勤、李加近、李畦等十几个人,甚至年已七旬的老党员张兆成也毫不犹豫加入到救援队伍中。

“这个出车祸的驾驶员真算幸运,落水的位置是闸出水口后的一条堰埂,水较浅,如果是在深水区,怕是麻烦。”吴国庆说。

一名外村村民用在岸上顺手摸的一块石头很快砸开了后窗玻璃,并伸手进去摸索。几乎就在同时,吴国庆也用石头砸开了驾驶室的车窗玻璃。“当时人多嘴杂,但是先砸后玻璃主要是怕后面有小孩,后面空间大,搜索和救人相对容易些。我第一次伸手摸驾驶座的时候没有摸到人,再深一点摸下去,摸到了驾驶员的头部。这时有人把车辆抬托起来,车顶整个露出了水面,可是我想把驾驶员拉出来,却怎么也不行。”吴国庆就拉住驾驶员的手臂,并让父亲仰托起驾驶员的头,避免再呛水。

“驾驶员嘴唇发紫,人已经失去了意识,身上还系着安全带,这时,接警后到现场的警察立即组织人员救援,有人拿刀割开了安全带,有人拿来铁撬棒把变形的车门撬开,才把驾驶员救出并采取人工急救措施。”吴国庆说,120救护车也很快到了……

“抱出受伤的驾驶员时,我们的身上都是血水,可见驾驶员伤势较重。因为怕车内还有被困人员,救出驾驶员后我们又再次对车内摸索,确定车内不再有人被困后才放弃救援,车辆随后也被附近的铲车拉上岸边。”吴国庆说。

同窗爱心捐款

“当天下午,李科(失事驾驶员)经过抢救转移至重症监护室,目前仍在救治中。”14日下午,记者通过打听了解到。

爱心救援的故事到这里还没完。在听到同学遭遇不测后,李科当年就读的罘山中学84届初三甲班同学就在微信群里自发进行了捐款活动。“李科家是罘山附近的李庄的,离事发地最多只有3里路。走上社会后,他从事建筑业,经过多年的艰辛打拼有了个幸福的家庭。尽管妻子身体也不好,但是他一直坚持爱心助人。”捐款活动组织者田桂成告诉记者,李科多年来一直坚持热心助人,去年他俩一个共同的同学车祸住院,李科自掏腰包一直陪护同学直到出院,尽管该同学家境不好,这次也捐款500元。

微信图片_20180515104219

(同学们自发为李科捐款)

在李庄,很多的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得到过李科的帮助,提起李科,无不竖起大拇指“他是个热心肠的好人啊!”听到罹患车祸,庄邻们都说:希望他能挺过这次难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