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创新举措破解农村基层组织人才缺乏难题 海州公开选拔131名大学生回村任职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桢  孙铁军  通讯员 徐鑫)昨日,家住浦北村的硕士研究生蒋文文与130名大学生一道启程,前往浙江省委党校学习。培训后,他们将被充实到79个行政村的“两委”班子。这是海州区率先在全国系统化公开选拔优秀大学生回本村任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此举将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为振兴乡村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农村基层组织人才缺乏是全国性难题,海州区也不例外。据统计,该区572位村“两委”班子成员中,45岁以上占58%,高中及以下学历占68%,村干部年龄老化、视野不宽、后继乏人。“要完善基层治理、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破解制约乡村发展的人才瓶颈。”海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林田海表示。

深入调研,寻找突破口。今年年初,该区在对9个涉农镇、街道79个村的大学毕业生情况调研中发现,从乡村走出去的大学生返乡干事创业的意愿较强烈。他们热爱家乡,了解乡情,如果回乡任职,更容易融入农村,扎根农村。于是,海州区决定公开选拔有工作经历的海州籍优秀大学生回本村任职。

2月初,公开选拔工作启动。20天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737名海州籍大学生报名。这次公开选拔考试看理论水平,更重实践能力;采取现场演讲、民主测评、家访、走访群众、调研创业项目等考察形式,全方位了解考生情况。海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勇介绍,经层层选拔,最终选拔出131名优秀大学生,平均年龄28岁,均为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其中本科以上学历43人,65人具有创业经历。新圩村的李康已在村里承包废弃林地搞起了种养殖。他表示,愿意扎根家乡,在新岗位上力争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为让大学生“留得住、长得大”,该区制定了完善的待遇、管理、考核政策。是党员的,到所在村任党组织副书记,非党员的任村主任助理,并严禁借调使用。建立了稳定的工资增长机制和绩效考核奖励制度,对有创业项目的给予政策扶持,表现特别优秀的将适时予以重用。

131名新生力量充实到村“两委”班子,让海州区涉农镇、街道欢欣鼓舞。板浦镇党委书记张兴旺深有感触地说,选拔本村大学生回村任职,很好地解决了人才“留不住”的难题,充实了振兴乡村的干部队伍。

“这些大学生的加入,使全区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一下降低5.5岁,班子活力得到极大增强。”林田海对这些年轻人充满信心。目前,海州区这一举措已被列入全市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加以推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