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七旬老汉勇救落水老妇 央视再次聚焦美德赣榆“群星现象”

【连网】(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步 青 宋芹 家刚) 昨天,本报刊发的《“救人要紧!”七旬翁奋不顾身跳下水》受到社会各界关注。“身边善良的英雄,值得点赞!”“赞赣榆老大爷!”网友纷纷点赞。这一善行义举也受到了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的关注。他们纷纷赶赴赣榆实地采访,还原赣榆区黑林镇74岁老汉郑余成跳进3米多深的水库勇救落水七旬老妇的事迹。

5月8日上午8点多,负责看护黑林镇埠地水库南岸猕猴桃园的郑余成正在果园周边巡查,远远地看到一位老妇从水库坝堤上不慎滑落水中,双手拼命扑腾。郑余成迅速脱下外套,纵身跳入3米多深的水库中,拼命游向老妇,将其抓住托起,最后在水库承包人邱佃会的帮助下,将老妇救上岸。由于施救及时,老妇的生命得以挽回。

央视采访组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拍摄、人物采访等形式,对郑余成以及参与营救的水库承包人邱佃会、120医护人员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拍摄,用镜头还原当时震撼人心而又温情的一幕。

“如果水要再深一点,说不定连我也有生命危险。但在那个时候,没想那么多,只希望被救的人能平平安安。”面对镜头,郑余成平静而自然的回答让央视记者汤涛感动不已。汤涛表示,这次采访很有价值,七旬老人郑余成、爱心村民邱佃会是那样的淳朴可亲,他们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希望通过采访拍摄报道,能够感动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学雷锋的行列。

“两年来,央视已20余次聚焦美德赣榆,我参与了全国道德模范方敬、爱心工资等事件的报道。这样的密度和频率在全国并不多见,是新闻宣传的一个奇迹。”汤涛说,赣榆小城大爱,众多典型已经垒起全国道德高峰。本次采访,不仅要报道事件本身,更要深度解析美德赣榆的“群星现象”,向全国推介赣榆精神文明创建的经验。

“近年来,在赣榆这片热土上,爱敬诚善的好人精神开枝散叶,道德之花竞相开放,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方敬、江苏时代楷模钟佰均、全国最美教师柏纪荣、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姜霜菊等十多位省级以上重大典型,涌现出18位中国好人(组)、4位江苏省道德模范、28位江苏好人(组)、1个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形成美德赣榆的‘群星现象’。”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表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在这一关键时刻,七旬老人下水救人义举、国税“爱心妈妈”团队的先进事迹再次走上央视荧屏,无疑是为创建活动助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