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社区公益国学大讲堂让国学经典代代传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王一平 樊婷) 每周日上午9点至11点,在连云港海州区路南街道葵花社区二楼活动室,都会传来孩子们清脆的诵读声。为了让辖区孩子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名家经典,葵花社区定期开办免费的国学讲堂。只要对国学感兴趣的孩子,都可以免费参加。在这里,不仅孩子可以学习到国学经典,还能指导家长更好地与孩子相处,通过亲子阅读的形式,拉近家长与孩子之间的距离。

TIM截图20180511114843

“社会物质生活丰富,但精神生活匮乏。不少家庭的孩子缺失德育教育。德育的关键期在幼儿阶段,只有在孩子幼小的心田种下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种子,长大之后才能成为有高尚道德的人,这些需要系统的教育才能完成。”家住葵花社区的曹敏,从事幼教工作18年。她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子,因为自己就是老师,她深知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一生的影响。为了教育好两个孩子,让他们既成人又成才,曹敏非常用心。她发现,自己身边也有一群同样在为孩子教育问题苦恼的家长朋友们。在身边人的鼓动之下,曹敏有了开办国学讲堂的想法。

得知曹敏的想法后,葵花社区主动联系了她,为她提供场地,并在辖区内广泛宣传。就这样,从2017年4月起,葵花社区国学大讲堂正式开班了。

通过每个周末的公益国学大讲堂学习,越来越多的家长了解阅读传统经典的重要性,进而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亲子阅读的行列,打造了一个又一个书香家庭,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海宁小学4年级的学生张皓歆、杨曦已完成《弟子规》《三字经》《大学》《中庸》《论语》的诵读。6岁的董芳菁、董双宁已完成《弟子规》《千字文》《大学》的诵读。孩子们从中受益,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葵花社区国学大讲堂不断壮大,从起初只有5个家庭参加,发展到现在已经有26个家庭27个孩子参加,教师团队也从曹敏1个人发展到现在的4个人。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国学经典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智慧的结晶,必须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葵花社区负责人陈福霞表示,下一步,路南街道将加大扶持力度,提升国学大讲堂的硬件条件和软件环境,并在每个社区全面铺开,让更多的家庭接受传统文化的教育,从娃娃抓起,树立文化自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