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七旬老妇不慎跌落水库 好心大爷跳入三米深水中救人

【连网】(通讯员 王宁 刘哲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5月8日,连云港赣榆区黑林镇上演了温情一幕:一名年逾七旬的老妇不慎落水,生命危在旦夕,同样年过七旬的郑余成跳入冰冷的水中,拼尽全力将其救起。

TIM截图20180511105519

▲郑余成在讲述当天救人的情景

意外发生在8日上午8点左右,负责看守猕猴桃园的郑余成途经果园水库时,远远地看到一名老妇在水中双手拼命扑腾,情况万分危急。郑余成见状,立刻冲到岸边。据郑余成回忆,当时,落水者的身体几乎全部没在冰冷的水中,只靠衣服的浮力浮在水面,他向其大声呼叫,但老妇早已失去意识。

“当时的情况很危险,我也顾不得个人安危了,因为救人要紧。”郑余成迅速脱下外套,纵身跳入水库中,拼命向老妇游去。途中,杂草缠身,苇桩绊腿,他全然不顾,“5米、4米、3米……”离老人约50厘米的时候,郑余成双手使劲一划,身子猛往前一跃,一把抓住了老妇,然后顺势把溺水严重的老妇的头抬到水面上,由于呛水,老妇此刻的脸已发青。

从跳入水里到抓住老妇,整个动作一气呵成,没超过1分钟。可郑余成往回游,离岸边还有1米多远的时候,却明显感觉已经快撑不下去了。郑余成毕竟已74岁高龄,个头不高,头发花白,而且已经有十几年没有下水游泳了。“落水点有3米多深,如果水再深一点,说不定连我也有生命危险。”但在那个时候,郑余成没想那么多,只希望被救者能平平安安。郑余成回想当时的施救情景,仍然心有余悸。他说,情急之下,他只得拼劲最后一点气力大声呼救。

邵埠村村民邱佃会刚巧在水库另一侧干活,听到呼救声,他赶忙放下手头上的事,跑去看个究竟。只见不远处,郑余成拖着老妇,浮在水上,神情紧张,不停地大声呼救。于是,邱佃会便急忙驾着小船来到郑余成跟前,跳下水合力帮助营救落水者。

很快,在邱佃会的帮助下,落水者终于被带到了岸上。此时,老妇脸色苍白,肚子就像打了气一样,已经没了呼吸。“当时就觉得人可能已经没救了,不过我不想放弃,还想试试看。”邱佃会立即对老妇采取了紧急救助。他将老妇的头部放低,脚部垫高,进行胸外按压。“反复进行了约3分钟,她才吐出了污水,看到她的脸色慢慢有了好转,也渐渐有了呼吸,我的心才算落了地。”

随后,派出所民警、镇卫生院医生以及村委会工作人员也迅速赶到,将被救者用担架抬进救护车送到医院。

微信图片_20180511103539

而另一边,上岸后的郑余成趴在岸边好长时间站不起来,因为水太冷,他双腿已经麻木了,嘴唇变成了紫色,张着嘴光喘粗气,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等到稍微缓解,便同邱佃会一起悄悄离开。

“再耽误1分钟,或救治不科学,生还的希望就等于零。”医生告诉笔者。据了解,被救者名叫郑世娥,今年70多岁,是黑林镇黑林三村村民,当时路过水库,由于脚滑不慎跌落水中。因为救援及时,目前郑世娥已无生命危险,在医院住院观察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