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丈夫瘫痪在床32年 好妻子不离不弃陪伴照料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汪玲)深情不及久伴,厚爱无需多言。这句话,拿来形容连云区海州湾街道营山社区的甘志香,最合适不过。在丈夫患病的32年里,她不离不弃守护他,坚强面对生活的不幸。

飞来横祸 一场意外丈夫瘫痪在床

1967年,甘志香24岁,就在这一年,她嫁给了与她同岁的丈夫。婚后,两人孕育两个孩子,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得别提多幸福了。然而,祸从天降,32年前的一场意外,导致丈夫瘫痪在床。

为了给丈夫治病,甘志香退掉了农贸市场的摊位,变卖了家里值钱的东西,带着丈夫奔走于全国的各大医院,然而丈夫的病情却没有好转。医生告诉甘志香,该病造成的后遗症短期内无法治愈,关键在于后期的康复休养。无奈,她只好将丈夫背回家,让丈夫在家边休养边治疗。

生活中的种种不幸,并没有压垮甘志香,反而让她更加坚强地面对生活。为了让家人过得舒服一点,甘志香省吃俭用,“他患病初期,孩子还在上学,日子别提过得多辛苦,我想大声哭出来,可又不敢当着他们面流泪,怕他们难受。”提起往事,甘志香唏嘘不已。

肩挑重担 不离不弃撑起家庭脊梁

照料一个瘫痪在床病人的艰辛,旁人是难以想象的,其中的辛酸只有甘志香自己知道。患病后的丈夫丧失自理能力,吃饭穿衣睡觉都无法独自完成,行为更是反复无常,因为疼痛经常大喊大叫,一刻都离不开人。甘志香每次都是趁着他睡着了,才敢出门买菜,不管去哪儿,甘志香都速去速回。

除了要照顾丈夫的饮食起居,还要耐着性子“强迫”他按时用药。“他的情绪不受控制,有时候发起病来,把水杯和药片丢得多远……”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她总是轻声细语地哄着丈夫,并且时刻留意丈夫的一举一动。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照顾患病的丈夫,甘志香也有了自己的一些经验。由于长期的瘫痪会造成肌肉僵硬和萎缩,为了更科学地照顾好丈夫,甘志香不仅参加护理讲座培训,还买书学习按摩手法,帮丈夫按摩。即使日子过得再苦,甘志香从没抱怨过,她淡淡一笑:“谁叫我是他妻子呢。”

知足常乐 相守相伴生活总有晴天

在妻子甘志香悉心照顾下,丈夫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已经好几年没有发病,还能跟邻居拉拉家常,这让甘志香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丈夫患病后,甘志香非常注意丈夫的情绪变化,经常跟丈夫聊天、开导他。回想起得病以后的这些年,丈夫忍不住红了眼眶,“这些年多亏了她的坚持,不但要照顾我和孩子,还要照顾我父母,真是苦了她了。如果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

如今,孩子们都已经长大成人,甘志香的日子也慢慢好过起来了,对于现在的生活,她表示很知足。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夫妻就是应该互相照顾的,谁也离不开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