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14年义务照顾留守聋哑老人 “好电工”袁立雨候选5月“中国好人榜”

【连网】(记 者 李国瑞 通讯员 王 飞) 日前,“中国好人榜”5月候选人点赞评议开始,我市“好电工”袁立雨14年义务照顾留守聋哑老人,助人为乐传播正能量,候选5月“中国好人榜”。

今年51岁的袁立雨,是灌云县南岗乡袁姚村村民,也是灌云供电公司南岗供电所一名农电工。14年来,他挤出休息时间,风雨无阻,先后近千次去帮助照顾一位留守聋哑老人。抽空去老人家拾掇拾掇凌乱的屋子、检查线路、更换灯泡、挑水、支蚊帐,听老人“说话”、看着老人像个孩子似的冲着他开心地笑……

袁立雨的行为,妻子开始不理解,特别是有时为了帮老人而耽误了自家的农活难免有些不高兴。妻子说起了2010年夏收的事:“家里的麦子在场上,眼看要下雨,全家人都在忙抢收,他冲向老人家,去帮老人收场上的小麦。”事后袁立雨却对妻子说:“老人不容易,如果老人的小麦被雨水冲走,那老人会心疼生病的,我舍不得她。”

久而久之,老人也对袁立雨有了一定的依赖。老人虽然不能用言语表达,但随着袁立雨与老人接触多了,他也能从老人比划的手势中猜到老人要说的话。

袁立雨对老人的帮助,老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老人在每一次受助后,都会用粉笔在自家的门板背后画一个标记,有时是一道杠,有时是一个圆,一个标记是一个故事。这样的标记,如今已经将她家的门板画满,延伸到旁边的墙上。老人就用这样的一个举动,记录着袁立雨在自己心中的分量。

“只要老人在世一天,我就会一直照顾她。”袁立雨这样说。他与这位老人用行动真正诠释了大爱无声、报恩有痕的内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