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路南街道“互助商圈”打造志愿服务新模式 让“商圈提质、助困便民”双赢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一平 雅萱 樊婷)“街道组建的‘互助商圈’好哇!互帮互助,商圈更繁荣了,贫困老百姓也能得到更多帮助。”昨天上午,家住连云港海州区路南街道的祁桂珍感慨。路南街道辖区内有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商业街区,为了提升商圈整体发展品质,路南街道打造“互助商圈”,繁荣区域经济。目前,商圈志愿服务队已经有1000余人,服务时长1650小时,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

TIM截图20180504164050

打造“互助商圈”展开各类服务

海州区路南街道地处连云港市中心城区,辖区内以通灌路为中轴,周边汇聚了苏宁广场、索菲特酒店、苏果超市、陇海步行街等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商业街区,是海州区重点打造的商圈之一。

为提升商圈整体发展品质,路南街道党工委打造“互助商圈”,为区域经济繁荣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我们吸纳了街道的党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为辖区商户、居民解决现实问题。”路南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志红介绍,“互助商圈”把商圈内资源力量统筹起来,把党员服务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开展各类服务活动。

“辖区商户较多,我们城管、安监、法律等部门积极做好企业服务。只要企业有需求,我们就尽全力帮助、支持。”路南街道组织委员严明介绍,通过定期为企业解决现实困难,实现了商圈经济繁荣发展。

街道经常邀请国、地税专业税务人员,进行纳税辅导和宣传,为商圈企业科学分析和判断税收财务状况,让企业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政策、享受到税收优惠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此外,联合街道司法所、律师事务所进行法律知识讲座,为辖区多家企业提供免费法律体检,解决企业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帮助这些企业及时构建起法律“防火墙”。

帮扶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之前在世纪缘国际酒店对面,有一处很大的垃圾箱。由于垃圾清理不及时,附近商户和居民意见较大。”严明说,街道“互助商圈”成员得知这一信息后,立即联系社区,通过协调解决了这一问题。

现在,原有的垃圾箱变成了安吉通,垃圾清运次数也从之前的两三天一次变成现在的1天两次。“以前一刮大风,垃圾到处飘,现在再也看不到了。”董志红说。

据悉,街道鼓励商圈企业党组织认领辖区困难儿童,积极奉献爱心、捐款、捐物,关注辖区农民工子女“有书读”“读好书”。“我们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企业也积极反哺社会。”董志红介绍,每逢节假日,辖区企业积极奉献爱心,走访慰问辖区困难群众。

平时,由热心公益的党员骨干领衔,现场设置健康义诊、理发、小家电修理等便民服务项目,发挥党员和志愿者特长热情提供各类服务。

不仅如此,路南街道还对辖区内低保家庭、重残无业人员、特困供养人员、困难职工等开展帮困送温暖活动,营造“弱有所扶”的社会氛围,体现路南温度。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擦亮品牌

据悉,路南街道创新“党建+定制”志愿服务模式,将商圈志愿服务队伍整合为惠民服务社、爱之翼先锋队等9支服务团队。今年已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42次,服务时长1650小时,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

“街道的这支队伍真好!”今年75岁的街道住户祁桂珍说,别看自己年龄大了,街道开展的每一次活动都积极参与,“让我特别有感触的是,咱辖区的企业和居民形成了良好的互助关系。有困难大家帮,逢年过节商圈商户都会看望贫困家庭。现在,有困难找街道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