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410枚被盗鸟蛋成“孤儿” “岛主”当“妈”孵幼鹭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孙娅文) 4月27日,3名偷鹭蛋的嫌疑人被及时抓获,410枚正处于孵化阶段的鸟蛋也全部被追回,为了让这些蛋中的新生命能顺利出生,连云港开发区警方将这些鸟蛋送到小岛山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由这里的“岛主”当“妈”,帮助孵化。至5月1日,已有20只幼鹭破壳而出。

TIM截图20180502132646

(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在给幼鹭喂食)

4月27日下午,连云港市开发区公安分局中云派出所接群众报警:在中云街道云门寺村山坡上,抓住几个偷鸟蛋的人。值班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将3名偷蛋人抓获,并发现他们的塑料桶里装满了绿壳蛋,目测有三四百枚。

3名涉案嫌疑人被民警带回派出所进行进一步调查。经查,三人分别叫刘某、倪某、张某。三人交代,他们听说中云街道云门寺村山坡竹林里生活着大量白鹭,每到春天都会做窝下蛋,于是他们驾驶面包车来到这里偷蛋。

TIM截图20180502132706

(民警在清点被盗鸟蛋)

经清点,3名嫌疑人共偷了410枚鸟蛋。由于鸟蛋正处于孵化阶段,4月28日,警方将所有鸟蛋完好无损地送至小岛山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连云港市林业部门联系国家专业机构的鉴定中心对鸟蛋样品进行鉴定。

410枚鸟蛋大小不一。小岛山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负责人龚连说,凭着自己多年救助鸟类的经验,他认为这些鸟蛋都是鹭鸟的蛋,分别为白鹭、牛背鹭、夜鹭和绿鹭。其中白鹭和夜鹭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龚连以前曾干过孵化小鸡的工作,他赶做了一个“炕房”(孵化床),把这些正在孵化阶段的鸟蛋放上去进行抢救。当天晚上,有5只鸟宝宝破壳而出,第二天出来4只,4月30日出来2只,5月1日又有9只相继出壳。

TIM截图20180502132725

(刚孵化出来的幼鹭)

“以前也曾救助过刚出壳的幼鸟。有的鸟巢离地不高,遇到刮风下雨,有的幼鸟跌落地上,成鸟就不管它们了。”龚连说。

这20只刚出壳的鹭宝宝,被放在龚连铺着电热毯的“暖床”上。他特意买来新鲜的鱼并剁碎,用小镊子夹起碎鱼肉慢慢给它们喂食,“刚出壳,吃得慢,而且一天要喂好多次。”考虑到鸟蛋在运输途中受凉,出壳的幼鸟容易肠胃不好,所以龚连在它们的食物中还适当增加了抗菌消炎药物。

对其他尚未破壳的鸟蛋,龚连每两个小时就要翻一次,“虽然很累,但看到这些新生命,还是很开心。”

据悉,目前,小岛山栖息着各种鹭鸟万余只。小岛山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是连云港林业部门最重要的救助站,一些受伤被发现的鸟都被送到这里养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