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徐州:“学习强国”进基层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连网】

“大家请看大屏幕,这些都是我们村种植的菌菇产品,有鸡腿菇、羊头菌、猴头菇、灵芝、茶树菇等种类,都是天然无公害食品……”

9月1日下午,“学习强国”进基层大型活动第四站活动,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庄镇精彩启幕。

这场学习强国进基层活动,不仅是一场“头脑风暴”——“学习达人”及广大党员群众踊跃抢答,进行激烈的知识对决;也是为农产品带货的直播现场——徐庄镇各村的党总支部书记和镇上多家企业负责人,纷纷变身带货主播,向现场群众推介菌菇、水蜜桃、葡萄、大麦茶等特色农产品。台下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将活动现场的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此次活动的开展,通过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形式,检阅党员干部群众追求新思想的实际成果,展示奋进新时代的昂扬风采,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达人攻略: 每天打卡平台成学习生活“新风尚”

时下,“学习强国”APP在徐庄镇备受追捧,不仅党员干部爱不释手,把“学习强国”作为自我提升的“指南针”、干事创业的“加油站”,不少群众也积极加入这个“新助手”。每天登录“学习强国”APP打卡,开展高质量学习,已成为徐庄镇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生活的“新风尚”。

徐庄镇党员干部学习积分走在经开区前列,也涌现出一大批2.5万分以上的高分达人。其中,来自徐庄镇机关支部的王蒙以2.64万分的高分令人称道,“从开始的不了解,到现在越来越熟悉学习、答题流程,学习强国平台已成为我每天工作生活的一部分,闲暇之余就会到平台上打卡。而且,同事之间大家有空也会一起聊聊当天的学习成果。”王蒙告诉记者,“学习强国”平台在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基层一线,真正打通理论学习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指尖上的精神“加油站”。

吴楼村网格员张孝芝平日的工作十分忙碌,“不过再忙,我也会挤时间到平台上做题、听新闻、看视频。”张孝芝说,为了每天坚持打卡平台,她还摸索出了一套小诀窍,“晚上做家务、早晨起床洗漱的时候,都可以打开平台听听新闻,做题则可以在午休的时候抽空做。”

为了鼓励先进、激励后进,在当天的活动中,向王蒙、张孝芝这些徐庄镇各基层党支部学习榜的达人们颁发了“学习达人奖”。捧着奖杯,永刚电力的曹伟喜不自胜,他说,“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内容丰富,有着海量的时政信息、文化知识和音乐、视频等学习资源,并且作为衣兜里的“红色课堂”,切实解决了我们碎片化学习不系统,快餐化学习不深刻等问题,能够随用随学,十分方便。现在在企业、工厂和车间, “学习强国”不断被推广,更多的人养成了学习的好习惯。

直播带货: 让农村脱贫攻坚之路越走越广阔

徐庄镇是徐州经开区的农业大镇,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琳琅的特色农产品。经开区宣传部、徐庄镇党委政府优中选精,组团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的“特产代言”专栏中登台亮相,为本地特色农产品代言推销,成为一大亮点。在当天的活动中,各村的党总支部书记和镇上多家企业负责人变身带货主播,向现场群众推介特色农产品。

“一夜山雨足,十里菌飘香。我们相信,小蘑菇也可以办成大产业!”现场,来安村党总支部书记韩剑代言该村的菌菇园系列产品。他介绍,来安村的菌菇系列品质高、口感好,产品远销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并采取“党建+产业+农户”的模式,实现了栽培、采摘、加工一体化产业链。

“我为运河畔水蜜桃代言。”太平村党支部专职党务工作者郭玉秋走上台前为大家介绍,“我们太平村的300亩桃园临水而建,每到桃花盛开的季节,十里红妆,落英缤纷。每到桃子成熟的季节,硕果累累,吸引游人络绎不绝。” 说话间,她举起一颗又大又红的水蜜桃,向台下群众展示,并表示欢迎大家到当地考察特色农产品,体验乡村文化,感受田园风光……

优秀企业家也纷纷上台,为徐庄镇多种多样的特色农产品代言。徐州星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介了号称“葡萄中的爱马仕”的阳光葡萄,圣人窝樱桃谷的赵玉雪推介了当地特色大麦茶以及圣人窝系列产品,正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则推介了李子、草莓等系列农产品……

这场亮点十足的“现场直播”受到台下群众的欢迎。家住王楼村的张启祥就看得津津有味。直播看到一半,他就对现场推介的菌菇、李子、葡萄“种了草”,打算活动结束后就去下单。他说:“党员干部直播带货,意味着用地方政府的信用为产品质量担保,这样的产品信得过!”

聚焦“奋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目标,当前,徐庄镇强势推进“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专项行动,发挥村企联建凝心聚力作用,将特色农产品代言打造成精品工程,丰富代言产品种类;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全国推介宣传徐庄的特殊农产品,让广大农户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为农民致富奔小康作出新的尝试,让农村脱贫攻坚之路越走越广阔,共同绘制乡村振兴美好愿景。

          抢答环节: 党员群众有备而来热情高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开展什么活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为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行动,学习强国知识群众现场抢答环节,最检验学习成果。

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再到今天的文明城市创建,伴随着主持人的提问,徐庄镇的党员群众有备而来,热情高涨,每个问题一经抛出,台下党员群众纷纷举手,积极要求回答问题。

当主持人问到“废药品属于什么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时,67岁的土楼村村民庄凤颖终于争取到了一个回答的机会,她胸有成竹地走上台说:“这题俺会,应该选第二个,有害垃圾。学习强国平台上学到过,村里也经常给我们宣传要垃圾分类,教我们分类知识。”听罢她的一番话,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学习强国”平台上线以来,徐庄镇党委高度重视“学习强国”的宣传推广、理论学习和成果转化工作。目前,徐庄“学习强国”平台注册学习人数、党员覆盖率、学习活跃度均走在经开区前列,学习强国上稿量位居第一。今年以来,徐庄的新变化、新发展,先后13次在学习强国平台展现,多角度、全方位生动展现出乡村振兴在徐庄的实践。

“下一步,徐庄镇的全体党员群众,要进一步把‘学习强国’作为我们衣兜里的‘红色课堂’,对表‘北京时间’,对标党中央要求,拉长补齐短板,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实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徐庄镇党委书记刘雷的话掷地有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