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昆山:一条服务链“守住”一份超亿美元订单

【连网】

7月20日,四海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特别制作四面锦旗,分别送给昆山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经促局、规建局、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四个部门。“如果不是开发区提供了环环相扣的高效服务,我们这笔超亿美元的外贸大单很可能就‘跑单’了。”四海电子执行副总裁袁志林感激地说。

写着“优质高效服务 助力企业发展”字样的锦旗,是袁志林亲自选定的。他告诉记者,四海电子拿下这一大单的过程可谓“步步惊心”。去年12月中旬,四海电子接了一笔来自美国客户的胰岛素产品订单,订单金额超1亿美元。按照订单需求和客户要求,四海电子需立即改造一座厂房、布设新的产线。

“客户明确要求:如果不能确保在第二年下半年投产,将把订单转移到海外。”袁志林介绍,既然客户要求无法改变,唯有切实提高自己的效率。袁志林首先就想到了开发区管委会,并及时向开发区规建、图审等单位汇报了改造厂房的设计理念、出图时间等事项。去年12月16日,开发区管委会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为企业提供包括规划、图审、消防、施工、质检、验收等各环节在内的“链式”服务,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失位、不脱节,助力企业保质保量保时完成厂房改造。协调会召开后,四海电子12个工作日完成施工图设计、17个工作日取得施工图审查合格证、2个工作日取得施工许可证。

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给这件事情增添了很多变数。四海电子拿到施工许可证的时间恰好是武汉封城前一天,又面临春节放假。“如果再晚一天,可能就全赶不上趟了。”袁志林说,但即便如此,厂房改造施工依然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影响。为了抢时间、赶进度,春节一过,四海电子就第一时间申请复工复建,并成为开发区第一批复工的工业企业、第一个复建的建设工地之一。“到了这一关键时刻,我们在心里说,施工进度哪怕慢一点,工程也绝不能停。否则,前期投入都将无效。”袁志林说。

“慢一点”,绝不是开发区人的服务初衷。厂房改造前,开发区就按照“一事一议”“一企一策”要求,为四海电子开辟“绿色通道”,由审批、经促、规建等部门开出“服务清单”,并开展针对性专题辅导,明确专人跟踪服务。2月27日,四海电子建设工程复工。此前,开发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还创新服务举措,通过线上辅导、视频检查方式查验工地,后来又先后四次到工地现场办公,对土建装饰、水电暖通等进行查验,全力保障施工有序进行、有条不紊。对于查验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则采取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允许“缺失整改”,助力施工进程再提速。

6月16日,四海电子厂房改造完成,工程档案移交。“整个过程完全超出预期,感谢开发区高效周到的服务,助我们在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稳住了这一单。”袁志林表示,目前四海电子新产线上的生产设备正在安装调试,预计9月正式投产。(昆山市融媒体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