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杨泗学:提高精神疾病报销比例 缓解“看病贵”

QQ截图20170216105433【连网】杨泗学(市政协委员、市四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市委书记杨省世的讲话明确指出政协委员们要“关注民生福祉”,尤其提出要“持续聚焦富民这一目标,切实把看病、上学、养老这三个老百姓最关注的焦点问题和生态环境、公共安全这两大公共产品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作为医药卫生界别的政协委员,我倍感鼓舞。

这次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我带来的三个提案也都与民生有关,其中,《关于提高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待遇和提高精神疾病报销比例》的提案关注的就是老百姓“看病贵”这一问题。这两年医改不断提高报销比例,让很多大病重病患者家庭经济负担得到明显减轻。但是,针对与精神疾病仍存在不足。

目前,我国重症精神病人已超过1600万,而住院治疗的不足12万,我市的精神病就诊率和住院率更低,主要原因是经济问题。因此,我建议政府加大精神病院的财政投入力度,大力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以此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同时,将慢性精神疾病患者治疗检查费用做到90%以上比例报销,让老百姓真正看得起病,并能够有能力承担长期甚至终身治疗的费用,以此得到专业的系统治疗,从而使病情得到良好的康复,大大减轻社会负担和安全隐患。

(胡笳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