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宏伟:建立名特优教师激励机制

【连网】(记者 李国瑞)昨天下午,政协委员李宏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身为市教育局副局长、市委教育工委委员的他认为,有好的老师才能有好的教育,因此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建立“名特优”教师激励机制,引导教师队伍良性发展的建议。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市统筹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制定了教师梯队建设方案,不仅加大了教师培训力度,而且特别重视“名特优”教师培养工作,构建了省特级教师、港城名师、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四级教育人才培育和管理机制,为优秀教师发挥引领作用搭建平台,有力促进了我市“名特优”教师的快速成长,提高了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然而,近年来,我市自己培养的人民教育家和名特优教师向外省市流失现象一直比较严重。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以来,我市的省级优秀教育人才流失达10人,市级教育人才流失达30人。这对于我市无论是教育,还是其他方面均是巨大损失。

“我们应该加大教育体制改革力度,在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同时,应尽快出台留住优秀教育人才的措施。在事业留人的同时,也要创造条件,让待遇留住人。”李宏伟如是说。

李宏伟建议,我市应建立待遇留人和事业留人机制,让“名特优”教师能够安心、舒心、全心在连云港教育岗位上奉献自己的智慧,为连云港教育的腾飞作出最大贡献。设立“名特优”教师岗位津贴,按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省特级教师、市名师名校长、市骨干教师4个档次设立岗位津贴,经严格考核后,可以按年发放,也可以按月发放,用待遇留住优秀教师。在选拔培养干部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名师或特级教师,让其获得成功感,获取更大的施展才华的舞台。

“设立‘名特优’教师岗位津贴,创造有利于人才发挥的宽松的工作环境,也是对我市广大教师的一种激励,使更多优秀教师看到在连云港从事教育工作的希望。”李宏伟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