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王琪:均衡布局老城区公园绿地

【连网】(记者 杨锐冰) 昨天,市政协委员、市城建局副局长王琪,带来了关于逐步实施老城区公园绿地均衡布局的提案。她告诉记者,目前老城区公园绿地面积不足。特别是老城区内设施齐备、管养到位的可服务市民的综合性公园不足,方便健身休闲的社区游园、街旁绿地数量不多,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有待进一步完善落实。

按照《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不低于36%,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4平方米,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覆盖率不低于90%。根据省住建厅有关文件要求,城市公园绿地布局按照城市居民出行“出门见绿,300至500米见园;大中小公园合理级配,综合功能完备”的原则,规划建设公园绿地体系,共同构建“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

据我市城建统计年报,市区现有公园绿地总量为1514公顷,公园25个,面积415公顷。其中位于城市中心区供市民方便享有的综合公园仅8个(不含工业区内公园、山体公园)。

海州主城区仅有苍梧绿园、郁洲公园、新浦公园、青年公园4个,连云主城区有北固山公园、在海一方公园2个,赣榆区有青口生态公园、和安湖湿地公园2个,占综合公园总面积比例仅为30.1%,其中面积较大的公园为苍梧绿园(28公顷),服务市民约8万人。社区游园24处,街旁绿地 96处,面积总计约180公顷,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覆盖率仅为74%。

面对老城区公共绿地面积不足的问题,王琪建议,对于老城区结合老城改造见缝插绿,查漏补缺,充分利用空地、不宜开发的土地建设公园绿地,加快“建景增绿”步伐,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圈覆盖范围,改善老城区景观环境质量。对于新建区提前预控公园绿地建设的绿化空间,结合城市发展时序实施,稳步推进各级各类公园绿地建设,形成布局合理的公园绿地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