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政协连云港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连网】  政协连云港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2017年2月13日在政协连云港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 赵 波

基 本 情 况

过去的五年,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及各专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责,共提交提案1818件,经审查立案1730件。其中,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集体提案322件,政协各专委会提案64件,委员联名提案343件,委员个人提案1001件,上述提案先后分送100余家承办单位办理。未立案的88件全部转为社情民意或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研究或参考。总体来看,提案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办理成效明显。

紧扣发展大局出谋划策。关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江苏沿海发展、港产城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旅游业发展、精准扶贫等内容的提案205件,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办理,许多意见建议被市“十三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研究吸纳。

心系民生福祉建言献计。委员们聚焦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社区养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提案806件。就民进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提案》,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提高师资队伍建设经费,成立“港城职教名师工作室”。就市政协社法民宗委提出的《关于严格规范我市物业管理工作的提案》,市住房保障局等部门深入调研,从深化物业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细化建议举措。

助力城市建设集思广益。委员们围绕优化城市发展布局、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提出提案363件。就宋杰东委员提出的《关于减缓华联门前交通枢纽拥堵的提案》,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城建部门,多次就华联广场区域交通优化问题专题调研,落实解决方案,通过加密路网、增加跨河通道和优化线路循环来改善拥堵状况,目前华联周边三座桥梁、五条道路已基本完工,交通拥堵状况明显改善。

关注生态环境汇聚才智。委员们就低碳绿色循环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化工园区治污等问题勇于建言,提出提案356件。如马春生等委员提出的《关于保护开发临洪河口生态湿地的提案》,市林业局牵头编制市“十三五”湿地保护实施规划,建立临洪河湿地资源数据库,加大违法行为巡查打击力度。去年底,省林业局正式批复建立临洪河口省级湿地公园。

五年来,经过各方努力,立案提案得到了较好办理,提案涉及问题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达80%以上,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99.9%。为推进我市改革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生态文明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 要 做 法

1、健全机制

建立提案前置制度。依据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制定《关于实施提案工作前置的意见》,提前2~3个月启动提案征集工作,明确要求提案需经过精心选题、调查研究、征集提案预案、协商沟通等论证环节,方可正式提交。

健全重点提案培育筛选制度。强化培育机制,每年及时发布全市重点工作信息,引导委员撰写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精品提案。规范筛选程序,大会期间由提案组初选、提案委员会审查,闭会后交专委会和政协咨政服务团复选,最后由主席会议协商确定。

实施提案督查考核制度。修订《市政协提案办理考核细则》,强化目标考核导向作用。提案办理工作被列入全市绩效考核范畴,由市政协提案委会同市委办、市政府办共同对各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各个环节实施考核评估。

2、提升质效

推动提案办理的协商互动。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使提案办理从“提—答—办”模式,转化为多回合的互动协商办理,提案办理成效和评价满意度明显提升。

发挥专委会优势开展对口协商。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按照“业务相关、职能对称”原则,将提案督办任务分解至各专委会,由专委会负责牵头组织对口协商办理。

加强与协商议政会统筹对接。在五大发展理念协商议政会中,充分发挥提案信息库和智力库作用,许多提案成为协商议政会选题。通过调研视察、研讨论证、专题协商、成果报送一整套工作流程,为提案成果转化落实搭建了更高平台。

提升提案管理信息化水平。2013年,市政协提案管理系统网络平台提档升级,优化了提案征集、审查、交办、处理、答复、评价、查询等功能,提高了提案工作效率。去年又开通了提案管理手机登录模式,“掌上提案”自媒体应用成为提案工作的新方式。

加大提案宣传力度。在连云港电视台开辟《提案追踪》专栏,及时报道重点提案的内容和办理成效,播出专题18期,在苍梧晚报刊登提案专刊5期。加强与人民政协报、江苏政协等新闻媒体联系,及时宣传报道我市政协提案工作的做法、亮点,共刊载文章283篇次,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3、强化组织领导

市政府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市政府将提案办理作为提高执政能力、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工作,建立了市政府领导领办提案制度,推动提案办理与政府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五年中,市政府领导先后领办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秸秆综合禁烧、食品安全监管等重点提案30余件,许多建议被转化为具体政策举措,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充分体现了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特别是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主席会议定期研究督办工作,主席、副主席坚持督办重点提案,积极开展督办调研、走访办理单位,明确重点提案办理责任、要求和时限。五年来,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50余件,有力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落实。

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许多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主要领导直接过问,具体参与提案办理、落实目标责任。对于需要多家单位共同办理的提案,主办单位主动牵头,协办单位积极配合,形成了各司其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一抓到底的长效机制。

工 作 建 议

1、加强学习,提高提案质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培训引导,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队伍。深入调查研究,围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基层群众最为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多谋良策、多出实招。特别是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施为主线,紧扣全市重点工作、市委政治协商议题、市政协协商议政主题精心选题,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发挥组织化平台优势,加强与住连省政协委员和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协商提案选题,共同做好联合调研,推动一些事关我市发展的重大问题作为政协提案上升到省级乃至国家层面。

2、完善机制,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创新

以全流程、多环节的制度创新,促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前置环节,引入选题推介机制。在提交环节,尝试定向引导机制。注重把一些分析透彻、操作性强的大会发言、调研报告转化为高质量的提案。在立案环节,着力完善提案审查机制,切实推动提案从重数量向重质量的转型。对需要修改、并案、不予立案的提案,做好与提案人的解释沟通工作。在办理环节,强化提案协商机制,推动提案办理协商有序开展。在考评环节,建立第三方绩效评估机制,组织专家对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进行客观、全面评价。

3、深化协商,增强提案办理的实际成效

切实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合作,认真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继续办”。对“列入计划拟解决”和“留作参考”的提案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查,督促承办单位在限定时间内逐项研究存在困难,逐件制定再办理方案。对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的提案建议,实行跨年度追踪办理。继续坚持和完善市政府领导领办、市政协领导督办、部门协商会办提案等制度,对提案承办大户、重点和难点提案进行联合督办和跟踪督办,直到疑难问题有效解决,让提案办理既落地生根,更开花结果。

4、拓展平台,丰富完善网络议政方式

强化“互联网+”意识,鼓励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依托提案办理网络平台、手机APP客户端和政协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协商、线下互动,提高提案办理协商效率。完善远程协商会议系统,通过远程视频和语音、微信视频、电子邮件等方式,让委员、专家与网民代表通过网络连线随时随地协商议政。积极推动市县区提案办理网络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提案信息资源。构建多媒体宣传平台,进一步办好《提案追踪》特色栏目,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总结和传播提案工作新经验、新成效,宣讲提案好故事,传播政协好声音。

(庄婷婷 整理)

相关新闻